网站首页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中南大学2022年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选拔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简介

    专业定位:立足于国家资源开发主战场,面向国家在国内和国际资源开发战略需求,建设国内引领、国际领先的矿物加工人才培养基地,为资源冶金环境领域培养具有实干担当、开拓创新、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人才。

    历史沿革: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中南矿冶学院选矿工程专业1956年成立的中南矿冶学院团矿专业,1984年由选矿和团矿专业共同组建矿物加工工程专业。20072008年其办学水平在全国23个同类专业排名中均排列第一,2007年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列入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1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2019年矿物加工工程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优势:矿物加工工程是首批国家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经过6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资源-冶金-材料-环境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特色。所在学科被评为A+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建设学科。近四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列全球第一,处于国内引领、国际领先水平。

    班级特色: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面向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新趋势和新要求,志在培养矿物加工智能化领域的卓越人才,服务国家智能化发展战略设置矿业+智能为主线的课程体系,同时强化外语、管理学、法学、经济学等领域的学习,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管理决策能力;依托科研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成果(国家级科技成果),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组建院士等国家级人才为核心的学业导师团队、大型国有企业技术骨干为核心的企业导师团队,在科研探索和工程实践,培养学生批判思维、创新能力和工程能力;利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基地和中南大学-昆士兰大学“3+1+1”联合培养计划广泛开展国际交流,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二、报名条件

    (一)选拔范围

    1.中南大学2022级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招生规模不超过30,原则是择优录取。

    2.中南大学2022级本科生可报名参加选拔(不限专业)。对于非高考改革省份,要求是高考理科考生;高考改革省份,要求高考选考科目物理化学”2课程

    (二)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第一学期结束时,有不及格科目者;

    2.学业成绩不符合转专业条件且跨大类/专业报名者;

    3.招生简章明确规定不允许更换专业者。

    三、报名时间及方式

    根据自愿原则,凡符合报名条件、欲报考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的同学,登录中南大学本科教务管理系统(http://csujwc.its.csu.edu.cn/),在“我的学籍”菜单下找到“卓越拔尖人才选拔”,进行报名。2022级学生报名时间截止至202333日。20233309:00关闭报名系统,系统关闭后不再接受报名和修改

    四、选拔考试

    1.考试时间及形式:选拔采取面试形式,综合考核,择优录取。录取名单经实验班选拔领导小组审查批准后,予以公示。选拔面试时间以学院网站公布通知为准。如出现疫情等影响因素,面试将调整为线上进行。

    2.面试时间:暂定2023312之前(具体面试时间见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官网)

    3.面试地点:中南大学本部和平楼

    五、注意事项

    1.实验班准入、退出和专业转换参照《中南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中大教字〔201858号)执行,遵循自愿、公平、公正以及双向选择原则。因思想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等原因,不适合或不适应实验班学习的学生可申请退出,按专业录取的学生应返回原录取专业,按大类录取的学生按照入学年级专业分流方案和实施细则,由大类工作小组研究决定应转入专业。退出实验班者不得再申请转入。

    2.学生按录取实验班培养方案进行培养,达到毕业要求将获得实验班所在专业毕业证和学位证。联合培养的学生,如达到国(境)外院校的毕业要求获得学位后,可以直接申请中南大学的毕业证和学位证;未获得国(境)外的院校学位的学生,学院可按本专业的培养方案,对学生所获得学分进行课程对接和评估,待学生修完所缺课程后方可申请中南大学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学院联系人及咨询电话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韩海生 15111046402;甘  敏 13467517674

    教务办:赵天泽 15607324401

    学工办:吴宗晟 18373146331

    学院领导:李光辉 13808482541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2022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