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院长致辞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是中南大学最早建立的二级学院之一。经过几代人数十年的努力,建成了特色鲜明的矿物资源加工利用学科群,在有色金属矿选矿、铁矿造块与直接还原、低品位矿生物提取与非金属矿物材料制备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建立了完善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以王淀佐、邱冠周院士为学术带头人,以胡岳华教授等国家教学名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为骨干的有高水平学科队伍。学院在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创造了辉煌的业绩。

矿产资源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物质基础。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矿产资源的需求还将继续增大,这为我院未来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但我国矿产资源贫、细、杂、散的特点决定了在采用传统工艺处理时,存在着效率低、流程长、生产成本高、污染环境等问题,这又对我院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

学院未来将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发展前沿,以创新型高水平人才培养为中心,持续开展复杂难处理矿产资源高效清洁与循环利用的重大基础研究与科技攻关工作,将学院建成国际一流的矿产资源加工利用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引进、培育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作为学院发展的源动力。加大从国外知名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引进杰出、优秀人才工作的力度;培育学术造诣高的教学科研领军人物,形成优秀的创新团队;培养一批学科基础扎实、学术思想活跃、创新能力强的青年骨干。

我们将坚持学科群的理念,推进和发展以矿物加工工程为龙头,以烧结球团与直接还原、无机材料科学、生物工程为骨干的高水平学科群建设。以学科群的优势推进资源加工国际一流学科建设,通过各学科的交叉融合、扶持反哺,形成一个既相互区别、各有特色又互相交叉、互相支撑、有机统一的学科群。

我们将坚持特色立院的理念,在学院现有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重点建设和发展低品位矿产资源生物冶金、难处理有色金属矿产资源高效分选、复杂铁矿的短流程加工与优特钢制备、非金属矿物材料高效制备、二次资源高效与循环利用方向。

我们将强化人才培养为中心的理念,更加重视学生工作,倡导教书育人的理念,强化教师的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观念。创新机制,健全规章,坚持本科生课程全部由高级职称教师讲授。鼓励和引导教师进行教学研究,加强教师梯队建设以及课程和教材建设,推行课程组制度和课程责任教授制度。

我们将加强学院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松韵”文化的内涵,营造科技人文环境。充分调动领导和群众、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上下齐心、师生共进、宽松和谐、昂扬向上的学院独有的文化特色,以获得学院发展持久的精神动力。

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矿产资源利用领域的专家、学子来院访问、交流、合作,加盟学院!我们期待着与您共同创造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