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南大学承办第六届中国国际矿物加工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18    作者:曹建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14-16日,“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第十四届青年科技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中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桂卫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姜涛担任大会报告人,亲临指导有色金属领域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展科研创新。年会主题为“科技创新发展,青年共建未来”,共设23个分会场,其中唯一的国际分会场——“第六届中国国际矿物加工青年学者论坛”在陕西宾馆举行,我院高志勇副院长担任论坛主席。

    来自开普敦大学、昆士兰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以及达索系统有限公司等企业的75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论坛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除现场参会代表,还有国内外20余名代表通过互联网参会。

    来自14家单位的29位报告人围绕矿物加工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与浮选工艺技术难题,分享了煤与黑色金属、矿物材料、浮选药剂、浮选工艺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本学科领域最高国际学术机构国际矿物加工理事会IMPC主席Cyril O’Connor院士、昆士兰大学彭勇军教授、长安大学程宏飞教授3位专家作了特邀报告。

    论坛设立“最具人气报告奖”,由中南大学学报(英文版)(Journal of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赞助颁发。中南大学学报(英文版)是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梯队期刊、SCI, Scopus, Google Scholar, EI, CNKI等收录、有色金属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T1级期刊,JCR Q2区,最新影响因子2.392。期刊编辑部杨华主任做特邀报告,为5位获奖者颁发证书并宣布将该奖项设为此会议的常驻奖项。

    论坛还设立“Minerals最佳报告奖”,由Minerals期刊赞助颁发。Minerals是国际性开源期刊,Mining & Mineral Processing领域JCR二区期刊,最新因子2.818; CiteScore 3.7。期刊副主编高志勇教授为3位获奖者颁奖。

    中国国际矿物加工青年学者论坛,是矿物加工领域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之一,于2017年在长沙举办的首届中国矿物加工大会上创立,每年举办一次,主席单位为中南大学。第二、三、四、五届论坛分别在长春(2018)、绵阳(2019)、南宁(2020)、兰州(2021)举办。中南大学的矿物加工学科,是国家“双一流”建设A+学科,在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蝉联全球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