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金属资源开发利用碳减排”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通过专家论证

    发布时间:2023-04-11    作者:唐鸿鹄 高志勇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0日上午,中南大学金属资源开发利用碳减排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可行性论证会在长沙举行。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重大项目与高新技术处主任石帅,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付刚华,中南大学科研部部长李启厚,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孙伟教授,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范晓慧、院长覃文庆,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邵拥军,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周子龙,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光辉、王军、高志勇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覃文庆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矿冶科技集团孙传尧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邱冠周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姜涛教授,中南大学胡岳华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吴爱祥教授,武汉工程大学池汝安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宋少先教授,江西理工大学罗仙平教授,郑州大学曹亦俊教授,太原理工大学董宪姝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刘殿文教授,安徽理工大学闵凡飞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姚俊教授,东北大学高鹏教授,金川镍钴研究设计院副院长程少逸教授等15位专家组成论证专家组,孙传尧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

    付刚华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院士、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中心落实落细各项建设任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中心建设成金属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的一流科技创新平台、技术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和协同育人平台。

    石帅代表教育部致辞,对工程研究中心的获批建设表示祝贺。希望中心根据教育部五个“实”的要求,从“目标任务实、研究团队实、物理空间实、条件保障实、贡献成效实”五个方面,切实做好中心建设规划。

    中心主任孙伟从建设意义与必要性、中心定位、建设任务与目标、运行管理机制、依托单位支持情况、经济社会效益分析等方面汇报了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进展。专家组进行了现场考察、听取了建设进展汇报,并审阅了相关资料,经充分质询和论证,一致认为:中心建设目的明确,任务路线清晰,技术指标可行,资金筹算合理,运行管理机制完善,建设基础扎实,条件保障得力,一致同意通过论证,并对中心建设计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22年9月,中南大学金属资源开发利用碳减排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中心围绕钢铁、有色产业“碳达峰”与“碳减排”重大需求,依托中南大学“地-采-选-冶-材”全产业链优势,联合国内外大型金属资源企业开展产学研紧密合作与协同攻关,在有色金属利用碳减排、铁矿资源冶炼碳减排、资源利用生态回归、资源利用过程碳捕集-利用-封存等方向,聚焦金属资源高效开发和过程碳减排的原创技术孕育、关键技术创新突破、新技术产业化和工程化示范,构建集“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产业化示范应用、创新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国际一流金属资源高效开发碳减排技术研发基地。中心建设对提高我国金属资源开发利用碳减排技术水平,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具有重要的工程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