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湖南省第十五届研究生创新论坛——“金属资源低碳开发利用”分论坛在我院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11    作者:胡珊 徐世红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9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中南大学研究生院、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承办的湖南省第十五届研究生创新论坛——“金属资源低碳开发利用”分论坛暨中南大学第二届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在中南大学生物楼隆重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姜涛,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孙伟,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范晓慧、院长覃文庆、党委副书记朱忠平、副院长高志勇、副院长李光辉、副院长郭宇峰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范晓慧主持。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孙伟致开幕辞,他首先对参加本次论坛的来自全国不同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一体化部署,研究生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最关键“结合部”,创新能力培养是其核心指标,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其根本任务。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全国各地的同学们能在热烈的对话与讨论中享受金属资源低碳开发利用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在学术的碰撞与交融中萌发出新的思路,进一步提升科研素养和创新能力,在新时代激烈的竞争下为自己争取“一席之地”。

    开幕式及集体合影后,学院院长覃文庆主持了特邀报告环节。姜涛院士和胡岳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我国钢铁碳中和之路”和“浮选界面组装化学”的大会特邀报告。姜涛院士分享了自己对于新时代背景下能源资源转型与炼钢流程变革的思考,强调钢铁资源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并鼓励研究生要敢于打破传统思维,做有突破性的研究。胡岳华教授分享了矿物浮选过程中典型浮选药剂在矿物表界面的自组装行为、机制及应用,强调研究生要注重基础研究创新,避免做“八股文”式科研,应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助力解决物质分离及环保难题。

    下午1点30分,研究生口头报告与墙报展示在生物楼102和301两个分会场同步进行。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12所不同高校和科研单位的投稿85篇,经过遴选34篇在论坛上展示,经过专家评审其中12篇获奖。

    下午5点10分,学院副院长高志勇主持了颁奖仪式,学院党委书记范晓慧、副院长郭宇峰等为获奖研究生颁奖。学院院长覃文庆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论坛各位研究生准备充分,交流活跃,收获斐然,达到了预期目的,相约大家下一届论坛再见。

    金属资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金属资源关联行业的碳排放量,占据我国碳排放总量中20%以上,是国家减污降碳的主战场。金属资源开发利用行业节能降碳形势严峻,亟需加强学科交叉和科技创新,在相关理论与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推动金属资源开发利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保障国家“双碳”战略顺利实现及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国在校研究生积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已经成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的生力军。本论坛就是在这个背景下筹备和举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