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立威到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3    作者:刘玉晖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2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立威一行到我院调研指导。学院班子成员、各系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范晓慧主持。

    会上,孙伟院长从学院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汇报了学院工作。范晓慧书记重点汇报了学院党建工作开展的相关情况,介绍了学院党建工作的特色与成绩,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朱忠平副书记就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等有关工作作了汇报。

    听取完汇报后,彭立威副书记充分肯定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认为学院办学特色明显、发展思路清晰,给自己留有“秉承一流,引领世界”、“与众不同,齐头并进”两个深刻印象。针对学院下一阶段建设发展,他提出五点建议与要求:一是要让“一流”理念持续发酵引领。作为一流矿业工程学科建设的主体单位,学院班子要进一步秉承一流学院、一流学科、一流人才、一流成就、一流贡献等“一流”理念,提高定位、拓宽视野、加强谋划,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契机,围绕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和“四个转型”战略,进一步突破已有的思路和做法,打造世界一流,引领世界矿业工程学科建设。二是要让研究交叉更加全面凸显。随着全球科技变革深入推进,新学科和新领域不断涌现,不同学科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现象已成必然趋势。学院学科已处在一流位置,要不断突破传统学科的局限,以新型交叉学科建设为切入点,实现交叉融合,在矿冶人工智能、城市矿山、碳中和低碳领域突破,培育新的增长点;要处理好高峰和高原的关系,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八大”高显示度指标上下功夫,加强矿业工程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形成支撑现代矿业工程技术进步的基础理论体系,加强相关理论、学科、技术等交叉,高原之上再攀高峰。三是要让矿物资源实现最大效益。要保持传统优势特色,夯实基础理论创新,着眼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积极投身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围绕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提高矿产资源加工的科学技术水平,实现最大效益,为我国矿产资源安全保障贡献力量。四是要让学院贡献彰显中南标杆。要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全球矿产资源重大需求,在矿业基础理论和原始创新上不断突破,为我国矿业工程技术发展贡献中南智慧和力量;要继续在争取“国字号”高水平尖峰成果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学科知名度和影响力,成为矿业工程学科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学术交流的中心,打造世界一流矿业工程学科建设的中南标杆。五是要让党建引领焕发熠熠生机。一流学科要有一流党建,要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抓实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发展,有意识地培育、打造党建特色品牌,以党建促业务;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做好“三重一大”决策源头风险防控,强化师生廉洁和纪律意识,防止小错误酿成大问题,做好学生迈入社会前的“最后一公里”,引导学生廉洁从业。

    最后,彭立威副书记介绍了学校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六个一”工作思路,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交流。

    范晓慧代表学院对彭立威副书记的莅临指导再次表示感谢,学院党委将认真落实指导意见,党政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积极有效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