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驯“渣”为宝,净“砷”为民,中南大学交出亮眼满分答卷

    发布时间:2022-06-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一项名为“有色冶炼砷碱渣高精度矿化分离及减污降碳资源化利用技术”横空出世,火遍了有色行业圈,并先后入选了“科创中国”榜单——“先导技术榜”、“湖南省十大科技新闻”、“中南大学重大学术进展”,获得湖南省长毛伟明点赞和其他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人民网》、《湖南日报》、《中国自然资源报》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为何该项技术的发明能引起如此热烈的反响?让我们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众所周知有色金属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湖南作为“有色金属之乡”,拥有多达140余种矿藏。其中,湖南省冷水江市锡矿山素有“世界锑都”之称,此地锑资源丰富,储量居国内第一,占世界储量的40.1%,为世界锑工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一百多年的锑冶炼工业发展也给锡矿山地区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

    据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孙伟介绍,锑在精炼过程中,要加入纯碱或片碱进行脱砷处理,由此会产生大量的固体浮渣,形成了臭名昭著的“砷碱渣”。砷碱渣不同于一般的固体废物,它易溶水、有剧毒,一旦进入水体,将产生不可逆转的污染。由于砷与碱难以高精度分离,百年来,有剧毒的砷碱渣对资江、洞庭湖流域几千万居民的健康生活构成重大威胁,成为环境领域的“癌症”。

    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胡岳华-孙伟教授团队面向经济主战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联手湖南黄金集团等单位开展联合攻关,深入研究,反复试错,受“毒物三步之内都必有解药”启发,最终建立起在有毒废矿区寻找“解药”的解决路径。团队青年科研人员自愿组建“青年先锋班”克服对剧毒物质的恐惧心里,深入“生命禁区”一干就是2年,成功找到了天然砷酸复盐矿物,据此开发出砷碱渣高精度矿化分离及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与装备,建成世界上首个“零排放”的砷碱渣资源化示范工程,锑产业百年历程欠下的生态债迎来了还清的一天。截至目前,砷碱渣生产线已经连续运转近一年,生产稳定可靠,未来将在云南、广西、河南等砷碱渣大省进行工业化推广运用。

    “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攻坚砷碱渣难题的700多个日日夜夜里,中南大学科研人始终怀揣着这样的理想信念,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烈火炼废渣,笃行铸辉煌,终究百炼成钢、勇攀峰顶,砷碱渣这个一直困扰锑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被中南人一举攻克、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