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第十一届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我院于2022年5月8日在生物楼举行了第十一届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毅红、罗一鸣,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宋晓岚、杨宇,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刘润清、陈许玲受邀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赛前动员会上,前来现场指导的中南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陈玉如对我院十余年来坚持打造的教学竞赛品牌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各位评委专家、选手们对学校劳动竞赛、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学院党委书记范晓慧在发言中指出,将课程思政元素作为竞赛考察的重要内容,可以很好地引导老师们根据理论课和实践课的特点,从课程德育目标构建、思政要素挖掘等方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大思政”目标。

    比赛中,24位参赛老师按赛前分组、抽签顺序依次进行了15分钟的精彩授课。参赛老师们用生动的语言、清晰的条理、精美的课件,展示了我院教师的教学风采和扎实功底。经过激烈的角逐,唐鸿鹄、江卢华2位老师荣获一等奖,王玉光等4位老师荣获二等奖,岳彤等6位老师荣获三等奖。

    评委专家逐一点评了每位参赛老师,从教案内容、思政视角、时间把控,到着装教态、讲课语气、动作表情等,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尤其是提醒年轻老师要拿捏好“给学生讲课”与“给同行做学术报告”的区别与联系。评委专家秦毅红、罗一鸣在赛后对整场比赛进行了复盘和点评,专家们强调,要聚焦解决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两张皮”问题,对接国家战略,追踪时代热点问题、前沿课题,将价值取向、科学情神、职业素养等融入到专业课的教学过程。


    整场比赛既是教学竞赛,也是一场精彩的教学培训活动,让参赛选手和与会人员受益匪浅。冠军选手唐鸿鹄老师在赛后表示:“本次竞赛为全院教师提供了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评审专家在深度挖掘和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方面给予了我很多指导,提供了将思政之‘盐’适量、恰当地调入课程教学之‘水’的新思路。”

    学院院长孙伟表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教学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称职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教师教学竞赛作为学院的传统赛事,以赛促教、寓教于赛,对本科教学的改革探索,对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有情怀的卓越矿冶人才都有着积极的影响。

    以此次赛事成功举办为契机,学院将继续落实《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统筹协调本科生、研究生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扩大课程思政建设的课程覆盖面、人员覆盖面,点燃广大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