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为“世界锑都”疗“毒”的黑科技入围2021“科创中国”榜单

    发布时间:2022-03-03    作者:赵天泽 刘若华 韩海生 刘玉晖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科协召开2022“科创中国”年度会议,会上由中国工程院原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发布了2021“科创中国”系列榜单。湖南电视台、长沙晚报等多家媒体,对中南大学胡岳华-孙伟教授科研团队“有色冶炼砷碱渣高精度矿化分离及减污降碳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成功入围先导技术榜进行了报道。

    锑作为“工业的味精”,用途广泛、储量稀缺、不可替代、难以再生。素有“世界锑都”之称的湖南省冷水江市锡矿山地区,长期受困于锑工业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尤其是锑精炼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固废砷碱渣,易溶水,有剧毒,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是一道亟待解决的世界性难题。

    我校胡岳华-孙伟教授科研团队勇挑重担,于20193月联合湖南黄金集团等单位开展技术攻关,历经三次技术迭代,研发了成熟的砷碱渣无害化处理“黑科技”。新技术以“砷碱高精度矿化分离”为核心,成功将砷碱渣中的砷、锑、碳酸钠分离提纯,砷渣得到安全化处理的同时,产出可销售的碳酸氢钠产品,实现了变废为宝,保障了锑冶炼的可持续发展与锡矿山地区的生态环境安全。

    20213月,“黑科技”实现工业化应用,生产线砷碱渣日处理量高达60余吨,锡矿山地区遗留的十余万吨砷碱渣有望在几年内得到完全处理。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孙伟教授表示:“砷碱渣得到彻底治理之后,不仅对整个环境生态有好处,对有色金属产业的清洁生产,也会有显著推动作用。”

    砷碱渣无害化处理“黑科技”入围先导技术榜,既是对其前沿性、开创性和商业潜力的充分认可;也是对胡岳华-孙伟教授科研团队多年来深耕资源环境领域、坚持“四个面向”、积极开展产学研协同的高度肯定;更是对中南大学加强校企合作、用科技守护“绿水青山”、持续贡献“中南智慧”的巨大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