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南大学有色金属资源开发利用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布时间:2022-02-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院孙伟教授带领的有色金属资源开发利用教师团队入选!



    (孙伟教授)


    孙伟,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

    主要从事浮选界面化学、浮选组装、浮选药剂、废水处理、固废及二次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863科技计划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承担横向课题50余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50项,授权8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59篇,其中被SCI收录112篇;出版专著4部。研究成果获2019年湖南省创新团队奖,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720162015年中国有色金属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2015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2015年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3年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等14项省部级奖励,完成3119万元科技成果转化。


    团队介绍:

    、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一体化的立德树人体系。

    团队构建以大项目和大成果为驱动的科教融合培养模式,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有情怀的卓越矿业人才。团队建成国家教育教学平台5个,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团队建设的《大学生安全文化》公益慕课选课高校达479所,选课人次达52.22万。团队指导的学生获国际奖100余人次、国家奖300余人次。

    二、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重大需求和原始创新,协同攻关,产出大成果。

    团队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攻关,研发了一批原创技术,解决了资源领域一系列卡脖子难题。近五年,团队获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8项、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11、国家重大仪器专项2项、超一千万的横向项目7,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9项、省部级一等奖14项。

    三、响应国家需求,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

    团队近五年专利转让36项,数字矿山技术等相关科技成果已应用于500余家企业,据不完全统计为企业新增利润15亿元以上。

    四、促进矿业类学科深度融合,构建独具特色的国际一流矿业团队。

    团队建设的主干学科矿业工程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获评A+,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中近三年列全球第一。主建的矿物加工工程、采矿工程获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团队有14名长江杰青、17名国家“四青”人才、30余位知名教授,先后入选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等。

    五、坚定信念,资源报国,深耕有色,薪火传承,生生不息。

    70余年来,几代矿业人,脚步踏遍祖国大地的各个角落,深入课堂、工厂车间,团队成员以身示范,用实际行动引领和启迪新一代矿业从业者,获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