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军训风采丨百味中南

    发布时间:2021-09-21    作者:温灿      来源:       浏览次数:


    情不是入口即化,思念需要咀嚼。“亲爱的战友你不要想家,不要想妈妈。”教官教我们唱这首军中绿花的时候,我心中百转回肠。羌管悠悠,雁鸣啾啾,海光潋滟。在外求学的游子怀揣着个人梦想,背负着家庭的希望,决绝地来到千里之外的地方。他们心中总有一块地方,虽铿锵却温柔,那块地方叫故乡。

    同样的军训场地,不变的人。五天来,来陪练的辅导员老师们从未缺席,陪我们度过枯燥、辛苦的训练时光。时刻关注是否有同学身体不适,前来慰抚。使烈日炎炎下的我们顿感凉风习习。

    和平不是鸽子的洁白、橄榄枝的绿,而是战争所赋予的红。九十周年前的今天,标志着东三省沦陷的九一八事变发生了,至今回首仍痛心不已。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但不是和平的时代。“但这世界并不安宁,和平年代也有激荡的风云。”虽不需要我们去冲锋陷阵、浴血奋战,但也少不了守我河清海晏,护我山河安湅的军人们。从岳飞的“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到霍去病的“匈奴不灭,何以家为?”再到抗战时期巾帼英雄赵一曼的“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他们杀敌报国的一腔热血,宁折不弯的一身傲骨,令人叹服。

    此时此刻,位于坐拥岳麓山、湘江、橘子洲的长沙,我不禁想起毛泽东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训练场上我们略显生疏,但坚毅有力的步伐,稍露沙哑但豪气冲天的怒吼,此情此景与此词跨越百年时空遥相呼应,同频共振。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军训进行时,青春正当时!百味中南,又苦又甜;百色中南,有你有我。



    二营九连温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