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 专题研讨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教师提升认识,帮助教师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资源,充分发挥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于5月26日下午,在生物楼301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专题研讨交流会。学校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铁雄、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光连、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秦毅红、罗一鸣、邹峥嵘、金胜明、易龙生、黄柱成、杨宇莅临指导。学院党委书记范晓慧、院长孙伟、副院长王军、高志勇、郭宇峰及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交流会,会议由李光辉副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刘铁雄主任、刘光连副院长先后发言,他们肯定了资生院近年来在开展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上的努力,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来进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推进专业课程、通识课程与思想政治课程建设同向同行,形成合力,探索建立交叉融合、协同育人的新模式。

     

    孙伟院长随后发言,他首先向大家通报了一则喜讯,我校矿业工程学科连续三年蝉联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全球第一。随后他强调:“教学与科研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希望全院教职工在做好科研的同时,能发挥持之以恒、百炼成钢的矿冶精神,做好长期奋斗的准备,把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结合学院、学科的特色和办学定位,培育并巩固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成果,打响课程思政的“资生品牌”,构建课程思政的“资生模式”。

     

    在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与交流环节,杨宇、卢东方、王丽、陈凤、彭志伟、申丽六位老师,就自己所上的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所取得的经验、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发言。我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教师范晓慧教授,作了题为——“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方法与路径的思考与实践”的经验介绍,她说:“课程思政就是在教学中实践教书育人,与思政课程一起承担起领引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的作用。要以课程建设为中心,实施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知识能力与素质培养并重,更加注重约束机制的建立和教学内容的挑选,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温度和深度,使学生由‘爱课程’发展到‘爱专业’。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分享交流环节结束后,两位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秦毅红教授、罗一鸣教授,就老师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和答疑。

    罗一鸣教授围绕课堂教学评价指标解读,结合作为督导在听课、评教时得到的感受、总结的数据,作了督导评教的反馈交流,她高度肯定了学院领导对于教学和青年教师培养的重视,尤其指出以教学竞赛的形式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素养,效果非常好。她勉励在场的所有教师,特别是初上讲台的青年教师,要热爱教学,潜心育人,成就学生的未来,满足自己的情怀!

    秦毅红教授在发言中说:“要传道自已要先有‘德’,认真上好课是最基本的课程思政,老师的态度是最直接的引领,言传身教是最简单的方法;要授业必须自已有‘识’,做好课程思政必须要有对课程内容的深刻理解,对知识体系的学术提升;要解惑,自已要有‘才’,要达到‘高价性’,必须自已先有高度,要做到‘创新性’,必须自已有新思路与思考,要达到‘挑战度’,首先自已要挑战。课程思政是否产生效果,要看学生的获得感,课程思政评价应该与课程教学质量综合进行评价。”

               

    最后,李光辉副院长和高志勇副院长分别介绍了资生院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思政所制订的规划、已开展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