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竞赛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5-20    作者:吴志科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021年5月19日,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竞赛于校本部生物楼101顺利开展。本次会议由刘陈帅宇和许港婷两位同志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范晓慧,党委副书记朱忠平,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军,党委组织员杨阳,教职工(副)书记刘琨、武海艳、饶明军、王迪蓉、王静姝、何冬冬、刘畅、李嘉担任本次比赛评委,共有来自各党支部的10位党员参加了本次比赛。


    比赛在庄重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进行展示的是来自无机系党支部的朱楚钰同志,她以《感受觉醒年代为题》,从新文化运动打破封建思想桎梏,到中共一大开展,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萌芽到成立的光辉历程,以“薪火相传”四字结语,希冀当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随后,来自本科生矿物系党支部的安柄炫同志,由《林海雪原写忠魂》出发,向我们讲述了一代抗联名将杨靖宇从参加革命到最终饮恨牺牲的壮烈事迹。作为东北抗联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杨靖宇将军的铁血意志和爱国热忱赢得了所有人的尊敬。

    硕士矿物系第一党支部的徐睿同志,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她的故乡——江西兴国的故事,有着“将军县”之称的江西兴国,名将迭出。守初心,克万难,里里兴国之魂在万里长征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代青年面对席卷而来的疫情,亦不曾辜负先辈宏愿。“祖国无战事,英雄有牺牲。”


    《学思用融汇贯通、知信行合而为一,蓄势待发开新局、凝心聚力谱新篇》,这是矿物系党支部王艳秀同志选择的主题。从王淀佐、邱冠周两位院士,到胡岳华、孙伟教授,再到坚守在科研一线的青年教师们,中南矿冶精神代代相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一直坚守在攻坚克难的第一线,坚守在国家需要的地方。

    随后,博士第二党支部戴芳蕾同志从刻舟求剑、社庙之鼠、巫马子问道三个小故事出发,讲述了《实事求是,主观符合客观》的重要意义;硕士钢铁系第一党支部吴金甜同志以邱冠周院士和代东援同志的故事为主线讲述了《学习百年党史,坚定时代奋斗心》,展现了代代相传的革命薪火;硕士生物系第二党支部的卿胜强同志带我们解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六大特质》;机关党支部赵天泽、贺慧颖两位同志向我们生动再现了中国妇女运动先驱和卓越领导者蔡畅的革命事迹;本科生生物系党支部张奥奇同志从”文夕大火“的前因后果出发,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本科生钢铁系党支部孙志轩同志,以李松仁教授的一生经历,讲述了这位与和平楼同龄的老人一生所奉行的战士情怀。


    在10位支部党员代表汇报完毕后,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范晓慧书记发表讲话,认为10位党员同志的选题从点到面都有深刻的理解。从国家层面上,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从长征精神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到个人层面的一个个故事,说明各支部党员在学习党史的同时,都进行了深刻的思考,使党史学习教育发挥了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