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南大学首届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1-12    作者:高志勇 汤安妮 王静姝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19日,中南大学首届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在校本部科教南楼第四会议室隆重开幕。论坛由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举办,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岳华、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光连,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范晓慧、院长孙伟、党委副书记朱忠平副院长高志勇副院长郭宇峰等师生出席论坛

     

    开幕式由范晓慧主持胡岳华首先为本次论坛致欢迎辞。他强调,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落脚点和归宿学校把人才培养作为“双一流”建设和“四个转型”发展战略的中心工作,鼓励同学们开展学科交叉科研项目,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思维,拓宽科研眼界,提升学术素养。蒋丽忠在致辞中表示,学科交叉点往往就是新的生长点、新的科学前沿,鼓励大家一定要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不断增强专业本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研素养和创新思维,在新时代激烈的竞争中为自己争取“一席之地”。

     

    开幕式及集体合影后,特邀报告环节由高志勇主持5位特邀报告人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进展或对科研的思考。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广西大学陈建华教授进行了《浮选理论的演变及最新进展兼谈创新思想的培养》的报告,为大家分享了最新的矿物浮选配位理论,并鼓励研究生要敢于打破传统思维,做有突破性的研究;郑州大学冶金工程系主任韩桂洪教授分享了《矿化冶金(分离)》有关研究,他将浮选与冶金工程、化工工程等交叉融合,解决物质分离及环保难题西南科技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徐龙华教授作《个人科研思路与科研素养浅谈》的报告,分享了科研选题、文献阅读、合作交流等方面的个人思考和实践,为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此外,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刘芳洋了题为《有色金属硫化物光伏转换材料》的报告,汇报了辉锑矿等有色金属硫化物光伏转换材料在沉积制备、界面设计和器件性能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对当前发展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探讨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特聘教授谢磊以《可形变气泡和液滴的微观作用机理》为题,阐述了原子力显微镜探针测力技术在揭示浮选过程中气泡与液滴微观作用机制方面的应用,并鼓励研究生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

     

    下午1点钟,研究生口头报告与墙报展示在科教南楼第四会议室和一楼大厅同时开展。本次论坛共有19个研究生作口头报告、27个研究生作墙报展示。经过报告展示提问讨论、专家评审等环节,本次论坛分别评选出优秀口头报告奖优秀墙报展示奖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3名,三等奖各5名,并给予丰厚的奖金。

     

    下午5点,高志勇主持了颁奖仪式,范晓慧、孙伟、朱忠平、郭宇峰为获奖研究生颁奖。孙伟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了对本次论坛举办意义和学术水平的高度认可他指出,师生之间要加强交流,也要加强与兄弟院校交流合作,大胆探索,努力提高创新意识、拓展学术视野。最后,他宣布中南大学首届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圆满结束。

    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最顶端,承担着为党和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任务,其中创新能力是研究生的核心素质,也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体现。目前,我国科技创新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学科交叉、知识交叉显得尤为重要。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分享交流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方面理论、方法与技术的发展,培养研究生科学研究、学术成果展示以及学术交流等方面能力,由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举办了中南大学首届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