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硼镁铁矿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与固废源头减量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1-01-05    作者:罗骏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1229日,由我院姜涛教授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硼镁铁矿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与固废源头减量关键技术及示范”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长沙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孙传尧、何季麟、邱冠周、黄小卫、柴立元等专家学者,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仲平,我校常务副校长胡岳华、副校长周科朝等参加有关活动。

     

    项目启动会由周科朝主持。胡岳华代表项目牵头单位中南大学致辞,仲平代表21纪中心讲话。黄伯云院士向本项目论证及咨询专家孙传尧院士、何季麟院士、邱冠周院士、黄小卫院士、柴立元院士和张一敏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冯安生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邱显扬教授(广东省科学院,中南大学兼职教授)、周爱民研究员(长沙矿山研究院)等颁发了聘书。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教授黄建阳、项目承担和合作单位代表及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也出席了启动仪式。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孙传尧院士主持。项目首席专家姜涛教授从项目任务、课题设置、研究思路与方法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课题负责人代碧波、刘小银、李光辉、李建华、杨合等分别围绕课题目标、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咨询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论证会结束后,项目组根据咨询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方案有关内容进行了完善。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硼镁铁矿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与固废源头减量关键技术及示范”由中南大学牵头,联合东北大学、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辽宁首钢硼铁有限责任公司、筑邦建筑科技投资控股(深圳)股份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项目执行期4年。针对我国硼镁铁矿中硼、镁、铁、铀多组分复杂共生、难选难冶,现有开采加工流程存在资源综合利用率低、固废排放量大、环境负荷重等突出问题,项目以“构建硼镁铁矿采—选—冶综合利用新流程”为主线,开展开采加工全流程相关理论和技术研究,形成适合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硼镁铁矿资源高效利用与固废源头减量解决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