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第十届教师教学竞赛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求,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推进智慧教育,我院于2021113日在生物楼成功举行了第十届教师教学竞赛教学活动。此次竞赛邀请了中南大学教学督导专家秦毅红、谭希培、罗一鸣和罗意平教授担任评委组长,学校教学督导组、学院教学督导及各系学生代表担任评委。

     

    赛前动员会中,学院党委书记范晓慧教授指出,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必须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方位,课程思政不是游离于课程之外的附加形式,而是所有专业课程必备的、内化的基本内容,各专业教师要找准切入点,锤炼“课程思政”教学技能,形成示范效应,激励更多教师、更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与创新,教好书、育好人。

     

    教学竞赛分课程思政教学组和教案组两种组别,学院近40人参与了比赛。选手们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精心的教学设计,合理的媒体辅助,自如的课堂调控,清晰的授课思路,流畅的教学环节,干练的语言表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思政元素的融入,使教学竞赛亮点迭出,充分展示了我院教师的教学创新水平和精神风貌。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郑富强、卢东方、宋云峰、杨聪聪4名老师获得一等奖。赛后冠军选手卢东方老师表示:课程思政教学融合责任重大,教师是课程思政育人的关键,教学能力提升永无止境是参与本次教学竞赛的最深感受,评审专家对课堂组织设计、重点脉络梳理和形象声音塑造等方面细致深入的指导令我受益匪浅,感谢学院及评审专家的付出,让我在教学能力提升道路上又得到了一次洗礼。

    教学督导专家秦毅红、谭希培、罗一鸣和罗意平教授在赛后也进行了点评,并且充分肯定了青年教师在比赛前精心的准备,对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表示欣慰。参赛选手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中,深度挖掘和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有的放矢,在讲授专业课程和传授专业知识时,引导学生通过学习专业知识来领悟做人做事的道理,用学术阐述支撑思政,让专业知识承载思政元素,做到了专业知识和思政的有机融合。本次教学竞赛是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的一次全面展示和检阅,是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和教学质量的一次盛会,是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手段。 

    学院院长孙伟表示,要不忘办学初心,牢记教育使命。要始终铭记潜心教书育人的初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要坚持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思政。无论在教学竞赛赛场上,还是日常教学实践过程中,都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以优异的成绩体现教学成果。

     

    此次比赛充分展示了参赛教师的风格与实力。今后,学院将进一步采取各项措施,落实 “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聚焦“课程思政”难点和关键点,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逐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典型案例和特色做法,构建学院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