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南大学高志勇副教授获“矿物工程国际青年科学家奖”

    发布时间:2019-11-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11日,Minerals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MEI)公布了“MEI Young Person's Award for 2018”(矿物工程国际青年科学家奖)获奖名单并在南非开普敦举办的第九届国际浮选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我校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高志勇教授是唯一获奖者,也是该奖设立以来亚洲首位获奖者。

    矿物工程国际青年科学家奖是世界矿物工程领域认可度最高的青年奖项之一,设立于2011年,每年举办一次,每年一位获奖人。该奖设立的宗旨是鼓励与表彰在矿物工程领域研究中作出卓越的、创造性贡献的35周岁以下青年科学工作者,推动世界矿物工程学科的发展。


     

    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矿物加工理事会主席Cyril O’Connor教授、MEI主席Barry Wills教授、高志勇副教授与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John Ralston教授(从左至右)在颁奖现场合影留念

    一一高志勇副教授主要从事矿物浮选界面化学的应用基础研究,初步创建了矿物解理面反应性解析的表面断裂键理论,建立了基于解理面反应性调控的浮选药剂设计组装新方法,提出了基于矿物解理面暴露比例调控的浮选分离强化新思路,据此研发的新药剂和新技术工业应用显著提高了白钨矿、萤石等战略矿物的回收利用水平。其成果发表在Langmuir、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Minerals Engineering等矿物浮选领域权威期刊,其中ESI高被引论文5篇、热点论文2篇,所有论文近三年被35个国家的学者他引近8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