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讲坛: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赵博欣教授来我校进行交流讲学

    发布时间:2017-12-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11日至2017年12月12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副教授(终身)赵博欣老师应邀来到校本部生物楼松韵国际学术中心,出席名师名家学术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探究先进材料微纳米尺度的界面现象”的学术报告。资源生物学院钢铁系系主任李光辉教授为报告主持人,资源生物学院院长姜涛教授、院生物系夏金兰教授、院钢铁系黄柱成教授、李光辉教授、郭宇峰教授、院党委副书记朱忠平老师等出席讲座。

    赵教授开篇从“荷叶凝珠、蜘蛛绘网、壁虎漫步”等大自然场景进起,介绍了自然界的界面现象;而后从微纳米尺度探究了壁虎行进间与墙壁的黏附、脱附机理,以“壁虎漫步”的界面现象与机理为指导,开发出新型的具备“自脱附”功能薄膜材料,并应用于“人工智能”领域。这种以“自然为师为友”的科研思路,激起了老师与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在赵老师完成汇报后,师生间进行了热烈生动的交流讨论。会谈期间,赵教授还同出席老师就我校与滑铁卢大学的课程教育进行了探讨,他强调了学生时代课程学习、尤其是基础理论学习对个人学术生涯长远发展的重要性。在师生互动过程,赵老师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由母校原中南工业大学到中科院过程所、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再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任教的学术生涯的宝贵经验,他强调甘于清贫的心态、对科研的热爱是他对学术孜孜追求的动力,而自身的矿物加工背景和扎实的表面化学、物理化学基础是他立足于不同地方、不同环境的自信源泉,同学们深受鼓舞。

    赵博欣教授是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终身副教授,目前为滑铁卢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滑铁卢纳米科技研究所、美国纳米学会、美国粘附科学学会等研究机构会员。累计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半数以上发表于行业顶级期刊如,PNAS,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Langmuir, Macromolecules等,担任了Science、Nanoscale、AdvancedMaterials、Soft Matter、Langmuir、Macromolecular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等多种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赵博欣教授作为著名的学者,在为我校研究生开展多次学术讲座中,不仅带来最前沿、最新颖的学术观点和研究理念,还在相互交流过程中,为本学科老师和学生所从事的科研工作提供了独到的见解及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