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山大学束文圣教授应邀出席我院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应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生物冶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学端教授邀请,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束文圣教授于2017年10月30日下午来到校本部生物楼松韵国际学术中心,出席名师名家学术论坛,为中南师生带来题为“微生物组学的模式系统:矿山酸性废水(AMD)的微生物生态”的学术报告,资生院生物系主任王军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论坛。

    图1 束文圣教授在学术论坛上作主题报告

    束文圣教授结合其多年开展的矿山酸性废水的微生物生态研究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述。他指出矿山酸性废水属于典型的极端生态环境,因其易于重建高度仿真模拟系统、样品易于采集与处理、且与生命起源的环境相似等特点,对矿山酸性废水生态系统开展深入细致的微生物组学研究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束教授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在该领域所取得的大量论文及专利等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师生的一致赞叹,论坛进入提问环节时,师生们踊跃发言,与束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论坛结束后,与会的师生们纷纷表示,束文圣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紧跟极端微生物组学研究前沿,聆听他的学术报告,受益匪浅。

    图2在座学生向束教授提问

    束文圣,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树人学者讲座教授。主要从事环境污染与恢复生态学研究,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极端环境微生物生态、重金属污染生物修复、矿业废弃地生态恢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含NSFC-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3项, 863项目、农业部重大项目、广东省团队项目、霍英东青年基金优选资助项目等各类项目20余项。在Trends in Microbiology、The ISME Journal、Ecology Letters、Current Opinion in Biotechnology、New Phytologist、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Environmental Scienceand Technology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SCI论文100余篇,SCI他引2000余次,H-index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