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家园
心灵窗口

    心理常识

    发布时间:2013-10-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1辨识标准


    你的情绪健康么
    一所肺结核专科医院里住着两个病人,甲的肺结核比较轻微,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已经基本痊愈;乙的结核病很严重,医院已经没有什么办法了,只好让她回家休养。
    这两个病人同一天出院,由于医院工作人员的马虎,出院时把两份病情通知抄写颠倒了。病已基本痊愈的甲接到的是病重尚未痊愈,要加强营养,注意休息的通知。一接到通知,甲便紧张起来,忧虑重重,认为医生从前对他隐瞒了病情,病是无法治好了。结果出院后病情一天天加重,并有恶化的趋势,没过多久又住进医院。而那位病情严重的乙看到出院通知上写着病情基本痊愈,心情顿时轻松,回到依山傍水的农村,经常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经常散步,再加上心情舒畅,精神愉快,被认为治不好的严重肺结核竟然痊愈。
    其实这并不奇怪,完全是人的不同情绪使然。
    人的情绪对健康影响极大。愉快喜悦的心情会给人以正面的刺激,有益于健康;而苦恼消极的情绪会给人以负面影响,诱发各种疾病,使原有的病情加重。现代医学认为,良好的情绪可使机体生理机能处于最佳状态,使免疫抗病系统发挥最大效应,抗拒疾病的袭击。许多医学家认为,躯体本身就是良医,85%的疾病可以自我控制。因此,有的心理学家把情绪称为生命的指挥棒、健康的寒暑表。
    情绪是什么?情绪是人对客观事物的体验,是主观对客观的一种感受。有这么一首小诗:你要是心情愉快,健康就会常在;你要是心境开朗,眼前就是一片明亮;你要是经常知足,就会感到幸福;你要是不计较名利,就会感到一切如意。如果我们能有一份好心情,提高适应环境的能力,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使自己进入洒脱豁达的境界,那就掌握了生命的主动权。


    网瘾综合症的4个心理表现

    1、认知能力弱化。人的认知实际上就是人对客观事物的现象和本质属性的反应,电脑游戏成瘾者由于长期依赖视觉形象思维,导致逻辑思维的能力弱化;由于沉溺于电脑游戏,缺乏对文化知识的兴趣和动机,对实现生活产生疏远感,对学习材料和现实生活的感知记忆的心理导致以感知、记忆为核心的观察能力减退。

    2、注意的心理品质发生障碍。电脑游戏成瘾者对电脑游戏的迷恋实际上是发生心理障碍的表现,是其心理活动的畸形指向的集中,也是其童年幻想的表现形式。这种在心理活动的畸形指向和集中意味着游戏成瘾者的注意的转移品质出现障碍,难以控制对玩电脑游戏的强烈冲动,这种冲动难以转移到从事其他活动上。

    3、情绪消极。青少年电脑游戏成瘾者在游戏在中可以得到各种成功的体验,如一位大学生电脑游戏成瘾者说,在攻略游戏中占领、武官去捉住,砍死强盗感到十分振奋,而回到现实生活中自己什么也不是,面对压力感到十分痛苦。

    4、个性发生变异。通过对电脑游戏成瘾的青少年及其老师和家长的调查访问,沉溺于电脑游戏的学生个性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变得内向,孤僻,软弱,自卑,消沉,懦弱。同时玩电脑游戏的经济花费给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进一步导致内疚和自责。此外,电脑游戏成瘾的行为成为行为综合症,也可以引发青少年的品行障碍,分裂型人格障碍、或精神分裂症前驱阶段,这些精神疾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自我人格的力量发育不良或消弱。

    网瘾综合症已不再只局限于现在的白领阶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计算机在人们生活中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网瘾综合症,他们有中年人、青年人,甚至少年,他们都沉迷于网络不能自拔,这需要我们国家和社会引起高度的重视

    青少年叛逆是生理的正常现象

    经常与父母发生争执和打斗的孩子,大脑构造与普通孩子不同。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在08年2月25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文章说,大脑发育分阶段,叛逆的孩子在青春期早期,大脑内负责情绪的区域发育较正常孩子要快。但随着年龄增长这个现象会消失,因此家长不必太担心。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选取137名处于青春期早期的孩子,描绘他们的大脑结构并录下他们与父母发生冲突时的大脑活动状况。

    墨尔本大学研究人员尼古拉斯·艾伦是这项研究的负责人。他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发现孩子的脑量和大脑结构同他们处理问题的方式有密切联系。”经常与父母发生冲突的孩子,大脑中与情绪相关的区域比其他孩子发育更早,但是他们大脑内控制情绪的区域发育状况却不佳。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叛逆的孩子更容易产生焦躁、反常情绪,也更不善于控制局面。

    艾伦说:“所幸的是,到了一定年龄,这两个区域的发展会达到平衡。”

    通常人长到20多岁时,大脑两个区域的发展会达到平衡。

    “很多家长得知这一点后感到释然。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反常,并不是异常现象,也不代表孩子将来会一直乖戾粗暴下去,”艾伦说,“孩子成长过程中必然经历的生物变化过程,导致他们焦躁和叛逆。”


    上一篇:学业规划
    下一篇:人际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