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家园
心灵窗口

    人际交往

    发布时间:2013-10-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3.1朋辈互助

    怎样通过自我调解取得良好的人际效果

    人际交往作为生活中一种必不可少的活动,要求每个交际主体要学会自我调节。所谓自我调节,是指面对变化多端的交际情境,能及时作出适应性反应。能在交际中及时进行自我调节,控制交际局面,便可取得较好的交际效果。那么,人际交往中怎样通过自我调解取得良好的效果呢?

    1.矛盾中能礼让

    人际交往中发生矛盾是难以避免的,面对矛盾时一意孤行,不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非要以自己的意见为标准,必然使矛盾激化。那些善于交际中调整自己交际策略的人,必会千方百计使矛盾弱化。要弱化矛盾,办法并不难,总的原则是礼让。我们中国是一个十分讲究礼让的国家,有与人交往礼让三分的优秀传统。事实上是:一旦交际中发生了意见分歧或者矛盾冲突,只要一方能礼让,问题大多数能得到解决。能在矛盾冲突中及时做到礼让,不是一种畏缩退让,而是在特殊的交际环境中的策略调整。由此可知:礼让,实际上是在矛盾冲突中寻找交叉点。有了这个交叉点,矛盾双方会因为都能接受而使矛盾有所缓和。中国古代所谓的“中庸之道”在教导人们在人际交往中要学会自我洞察。如要持中庸之道,必会以礼让为先。能礼让,即使有矛盾,这些矛盾也会因让步而被化解。可见,礼让,作为一种交际调节行为,在交际活动中的作用不能忽视。

    2.得意时能自拉

    常云:人狂没好事,狗狂挨砖头。生活中的得志者,最易得意忘形:或口出狂言,或行为据傲,或目中无人,或自以为是。人在得意之时,也正是人们目光集中之日。这集中,多是挑剔的目光,这时,要想改善人际关系,便应当多些自控,少些得意忘形。得意忘形,也许自我感觉良好,但你的自我陶醉会使众人心里不平衡;多些自控,多包容大家的挑剔,用以平衡人们的心理,容易降低人们的失落感。如果没有这种自我省悟和自觉调控,那么,得意忘形之日,便是失去群众之时。如有人被单位提拔,大家本来就心理不平衡,他却沉浸在欢乐之中不能自拔,且又有几分轻狂。本来他在单位人缘不错,但由于他失去了自控,提拔后反倒成了孤家寡人。分析原因,是他在得意之时,没有通过自我反省来平衡人际关系,故而好事反而成了坏事。

    3.失意时能自勉

    人生在世,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各种意料不到的事情会时时困扰着你。如果你只想在生活中接受恩赐,不想生活还会有波折,那灾难来临你将如何应对。想不到生活中有七灾八难,当不如意的事情突然来临,必然会惊惶失措。此时,如果和人交往,就难免怨天尤人,牢骚满腹。人生失意,是生活中的常事,并不足怪。在失意时,一味怨天尤人,自不可取;把失意写在脸上,也大可不必。面对失意不妨多些阿Q精神,想开一些,用精神胜利法来安慰自己,便很容易达到心理平衡。这种自我安慰好像是消极了一些,但是,学会自我安慰,实际是对自己的一种自勉自励。能做到这一点,即使生活中有不如意的事情或者灾难突然来临,不但不会惶恐不安,甚至会因为能自我安慰而显得十分洒脱。

    古代著名文学家苏东坡,一生灾难多多,但他能想得开,不改自己的乐观,倒也朋友满天下,一生不失风流。这只要读一下他的生平传记及诗文,便不难发现他在人际交往中是多么高标独具。可知,失意时学会自勉,是人生一大策略,能做到这一点,你便会在失意时仍能广交天下朋友,拥有绝好的人际关系。


    性格内向的人如何建立社交圈?

    首先谈谈性格内向的人的优势。你不需要哗众取宠,不需要不停的握手取悦对方,不需要滔滔不竭的谈论自己,因为事实上,交际的目的只在于认识新的朋友,建立新的关系,所以其目的在于了解什么是你对面的这个人最关心的,而你又能提供何种的帮助。在这种情况下,一个聆听者(内向的人更容易胜任这种角色)更能恰如其分地体现出他的优势。

    只问不说是一个很好的社交方法,而且在日常交流中也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比如在巩固现有的友情上,所以,假如你是一个内向的人,又不善言辞,那就多多的去想想如何做个好听众吧。

    以积极的态度去聆听。问完问题后紧接着的就应该是倾听,不要有错误的想法觉得倾听是件很被动的事情,只要你提出了问题并做到了仔细地倾听了,那你就是这次谈话的主导者,是主动的那一方。以下是5个小提示,它们有助于让你的谈话对象更觉得你在全神贯注地聆听他们的话:

    (1)注视对方。当别人在说话时,眼神飘忽不定是最糟糕的事情。

    (2)常常地点点头给予肯定。

    (3)适当时刻可以补充几句话,表明你对对方谈话内容的理解。最简单的方法是重述并强调。

    (4)问些更进一步的问题。

    结束一次谈话。结束谈话时可以询问对方的姓名,交流一些对此次谈话的感想,并交换名片。比如:XX,我很享受今天与你的此次谈话,很感谢你跟我分享一些你在工作上的心得体会,你能给我一张你的名片以便于之后我再跟你联系吗?

    在交际进行的过程中,大多数人都在场所内不停走动的,所有有时候没有必要刻意去结束对某个人的一次谈话,如果碰到老朋友想去打个招呼,或者想去拿杯酒,就直接说出来,诚信很重要,在刚谈话10分钟后就被人抓到撒谎是件很尴尬的事情,更不用说要给别人留下良好的印象了。

    (5)找寻下一次:后续的交流对关系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只问不答的办法能帮助发现那些有助于继续保持联络的理由。

    21世纪获得成功的机会第一来自与他人的交际,如果你迈不出这一步,就意味着你不能有下一次的推荐,下一次加薪抑或下一次的晋升。这同时也可以作为一条对内向的心理暗示去用。

    突破“人际”困境的4部曲

    1.克服第一印象,我们对一个人的判断大部分来自于第一印象,然而我们在最初并不会对一个人完全的了解,但是我们的印象往往就已经形成了 ,在大学生入学的开始对一个同学形成了不好的印象往往在以后很久也不会改善,这样就会影响我们的正常交往,我们必须克服这样的想法。  

    2.消除主观臆断,很多人会习惯通过外表来判断一个人,也会因为一些过去的经验而将不同的人划分为一类,这样的主观臆断在人际的交往中会造成不必要的误会,不利于大学生的人际关系,我们必须改变这种想法。  

    3.提升自我素质,一方面我们要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另一方面我们要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与交往品质如真诚、信任、克制、自信、热情。良好的交往品质,独特个人的魅力会为你找到合适而优秀的朋友.           

    4.学会交际技巧。注意加强交往的实际锻炼,学会技巧,良好的交往能力就容易形成。注意加强交往的实际锻炼,如思想上的沟通,与人的交流时准确的心灵沟通,生动的表达,有效的聆听,把握交谈的技巧......这样才可以吸引和抓住对方。 


    3.2两性关系


    完美恋人就一定适合么?

    年龄在32-35之间,本科以上学历,身高176-4450px,职业最好是私营业主,这样车子房子和雄厚的经济基础就不是问题了。

    半年前,素素遇到了一个基本符合上述条件的男人,并且他积极地向她示爱。他们开始约会,像一般谈恋爱的男女一样,吃饭、散步、逛公园、看电影……看来这段关系是八九不离十了,当朋友们等着素素的结婚请帖时,素素却宣布她和那个男人分手了。

    原来,素素确实很认真地在谈恋爱,两个人走在大街上外形很般配,男友出手也很大方,短短几个月送了她很多昂贵的礼物。可是她在感动之余,却怎么努力都无法对他升起爱意,整个恋爱的过程索然无味。男友也感受到了她的心不在焉,于是主动提出分手。

    对于分手的事实,素素感觉又轻松又有几分沮丧,轻松的是以后再也不用忍耐约会的无聊,沮丧的是好不容易遇到的金龟婿现在却要主动放手。她不知道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她困惑地说:“我等了这么些年,不就是想等到这样的人吗?可现在他在我面前了,还很喜欢我,我却是一点感觉都没有,我是有毛病吗?”

    爱情有时候起源于激情——对对方的好奇心以及两个人的差异所引起的强烈向往和渴望而引起;有时候它起源于亲密——基于深入的了解和精神共鸣所带来的依恋感;还有种理论认为爱情的发生不能由当事人控制,而是一种叫做费洛蒙的化学物质在起作用。当一对男女在人群中相遇,他们身上携带的费洛蒙会自动识别对方身上的信息,然后自动决定是否要他们相爱。

    不管爱情是怎样发生的,它都是感性的,是一种来自内心的感觉,而非理性的头脑判断。

    由内心感觉而来爱情,是自然地被对方的性格、情趣和思想所吸引,忍不住就想要更多地了解他,接近他,与他进行深入地交流。所以与之相处时会非常享受,随着了解的深入,会有一种幸福的迷醉感,就像是喜爱吃甜食的人啜饮蔗糖水般享受;而那由理性的头脑判断而来的爱情呢?更多的是被对方的外在条件,比如社会地位、金钱、外表等因素所吸引,在最初的新鲜感和浮华热闹的约会褪去之后,回到平凡重复的日常生活中,这些东西并不足以让人产生恋爱的感觉。

    回到素素的困惑上,她的头脑认为那个男人具备她想要的条件,是个适合的结婚对象;可是她的内心里却无法对那个人产生爱的感觉(也许是他们的性格、价值观、兴趣爱好等内在的东西无法产生共鸣,而这往往是爱情的发动机)。那意味着他们的分手其实是好事,要值得庆幸,因为失恋总好过离婚。

    在爱情、事业、生活方向这种大事上,头脑的选择或决定往往都是错的。头脑是个很好用的器官,然而它只适合在小的决策上——如晚餐选择、旅游去处等——来做推理、分析和判断,即便出错也不至于让我们损失太多。但爱情和婚姻却是个很大的命题,也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如果出错就可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可逆转的难题(比如有孩子的情况下想要离婚),那么此时让内心潜意识来帮助我们做出选择才是最明智的。

    大部分时候,头脑并不知道我们需要什么(即便它以为知道也常常是错的),而内心却对此了若指掌,只需要我们能静下心来,去聆听它的声音。


    抹布女的自白

    人们都笑我像一块抹布女,总是擦亮了别人,抹黑了自己。但是我想说无怨无悔。因为爱情,我不会觉得累。相信爱情,相信生活,我愿意为此放弃我的青春、尊严、事业。有他了,就有了一切。爱他,就会爱的他的一切,包括他的家人、朋友。他就是我的太阳,我的中心,我就像地球一样围着太阳转。我不奢望过有钱的人生活,只是简单简单地生活,即便每天吃快餐卤煮。我愿意与他一起同甘共苦,我也愿意去包容他的过错,只要他不要不告诉我。

    对,虽然我像一块抹布,不会像那些漂亮的女人一样如丝巾,但是我有我自己的功能,因为丝巾不能抹的,我能抹。我坚信爱情,会有天我不仅能擦亮别人,也会擦亮自己的幸福生活!

    什么样的女人易成抹布女?

    看过《抹布女也有春天》的朋友会知道,剧中海清饰演的罗小葱就是典型的抹布女,为了爱情不顾一切的自我牺牲,为男友张华张罗着前程。最终,男人光鲜了,她自己却枯萎了,然后被男友一脚踢开。

    那究竟什么样的女人容易变成抹布女呢?最最根本的一点就是那些只懂得“悦人”不懂得“悦己”的女人,不是有句话这样说:悦人的女人,都被现实打败了。悦己的女人,打败了现实。不会悦纳自己的女人,整天围着男人转的女人怎么可能会让男人乖乖地呆在你身边。相信爱情固然是美好的,但是你要的是守住爱情,获得幸福,就必须要把精力和时间多分点给自己,让自己变成女王,变成公主,这样的男人才会心甘情愿地追求你。因为男人有时就是那么贱,得不到的就是好的,高格调的就是美的。

    《抹布女也有春天》里的饰演罗小葱闺蜜的吕夏,现实生活中是一个抹布女,但在剧中饰演的许婕却是一个女王,将自己的男友陈昂驯的服服帖帖的。所以,说女人靠谁都没用,关键靠自己。

    抹布女也能逆袭成女王!

    《抹布女也有春天》的电视剧热播后引起很多观众的讨论,海清饰演的抹布女罗小葱,一个4S店汽修师,男孩儿气、不做作、不拜金、简单率真、说话办事大大咧咧,标准的“女汉子”。当然,罗小葱也有过被“丢弃”的经历,但又能依靠自我的觉醒走出泥潭,最终成为了“2.0版抹布女”——把屌丝男的老公擦得像男神,更把自己擦得像女王!是一个抹布女成功逆袭的典型案件。

    逆袭成不成,要看怎样逆的问题,关键是要自救。抹布女最大的问题在于对他人过度重视、忽略了自我存在。想罗小葱就知道了,为了老公的姐姐差点犯罪了。并且自己不自信,看到老公升级了,觉得自己陪不上人家,然后想报班学习,但事实说明这招没用。抹布女要想自救关键要记住两点:

    一、要学会延迟满足他人需要

    剧中罗小葱不管是自己的老公还是吴桐他姐姐,只要一有要求,她恨不得马上就完成。这一点其实最不好,这样不但会宠坏伴侣而且容易给他造成一种错觉:你是不是在外做了什么对不起我的事啊?或者是让他觉得你陪不上他,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得和守住爱情。所以,你得学会拒绝,学会延迟,对方说什么,可以去做,不过不要想催命的一样立马去做,中间可以跟他“讨价还价”。因为偶尔的拒绝可以增加你的魅力,让他感到新鲜。

    二、要有自己的圈子,减弱伴侣的控制

    从《抹布女也有春天》中可以看到,其实罗小葱没有什么朋友,除了闺蜜许婕几乎没有朋友,在没有结婚之前,她是孤单的。结婚之后便把全部心思放在老公身上,男人是喜欢这样的女人,对自己忠诚,对家庭负责。但是长期这样,他会觉得你没有什么人缘,觉得你无能。所以,要有自己的圈子。有时候和同学聚聚会什么的,但千万不要与男性朋友走的太近,因为从无数事例中看到,这最刺激男人神经,是让爱情死的最快的杀手。不过,可以跟女性朋友走的近,让他感受到他需要你,你是自由独立的个体,增加自己的诱惑力,会让对方更加爱上你。

    三、要有自己的事业

    还是那句话,女人谁都靠不住,只有靠自己。如果自己足够强大,就不会担心自己的男人会离开,即使离开也不会感到天塌了。海清饰演的罗小葱最后领悟到了这一点,开了自己的汽车维修店,每天繁忙地工作着,不但招揽生意,还让帅气的上司不禁追求。因为生活充实就会填补内心的空白。再说这也是女人的依靠!

    记住这三点,想把自己升级成一个2.0版的抹布女就不在话下。《抹布女也有春天》已经明确表明:女汉子也好,抹布女也好,总是有春天的,总会逆袭的。关键是你愿不愿意踏出去,秉持着什么样的心态。


    上一篇:心理常识
    下一篇:趣味心理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