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校友聂绍昌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时间:2023-05-11    作者:贺慧颖 赵天泽 刘若华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表彰大会,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2001级校友、新钢集团炼铁事业部首席工程师聂绍昌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聂绍昌2005年毕业于我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大学毕业刚到单位的他主动请缨到生产一线倒班,不当“白领”当“蓝领”,跟工人师傅们一起铲料,一起挖料斗,在配料工、看火工、主控工等基层岗位上成长为技术骨干。从事管理工作后,他领衔成立“聂绍昌劳模创新工作室”,带领不同岗位、工种的职工,实现设备作业率和工序能耗两项指标全国第一,解决被行业称为世界难题的生石灰消化除尘环保问题,研发出年创效1.89亿元的优化配矿模型,个人获评“江西省劳动模范”、“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团队获评“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从读大学开始,聂绍昌就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对“钢铁工业+人工智能”有了浓厚的兴趣,2019年他带领团队参加工信部全国工业APP大赛,从200多支队伍中成功杀入全国6强获得三等奖,懂工艺、懂程序的他利用业余时间开发多个工业APP,为企业生产稳定、降本创效作出了积极贡献。展望未来,聂绍昌表示他将继续努力,不负时代,助力中国钢铁“老大变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