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第四届炼铁青年学者论坛暨低碳炼铁与节能环保专题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0    作者:陈凤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快实现我国双碳战略目标,推动钢铁行业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718日至19日,由中国金属学会炼铁分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的“2022年第四届炼铁青年学者论坛暨低碳炼铁与节能环保专题研讨会在湖南长沙举行。矿冶园对大会开幕式及大会报告进行线上直播。赞助商FMG、英美资源贸易(中国)有限公司和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对本次大会给予大力支持。

    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田志凌,中南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中国金属学会炼铁分会主任委员、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建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范晓慧主持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余艾冰,中国工程院邱冠周院士、桂卫华院士、姜涛院士,华北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张玉柱,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文秀,河钢副总经理李毅仁,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叶恒棣,中冶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志安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500余人线下线上参加开幕式并听取大会报告。

    柴立元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强调指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中南大学在----优势学科体系中发挥优势,紧扣节能减排,强化科技创新,为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发展作出贡献。针对能源消耗、污染排放大户的钢铁行业,学校攻坚克难,不断在钢铁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和智能制造等方面突破和创新。本届炼铁青年学者论坛围绕低碳炼铁与节能环保的主题,以行业大师为引领,共商炼铁关键技术难题的解决方案,并促进炼铁青年科技人员学术交流,强化合作,突破创新,为绿色钢铁生产贡献力量。

    张建良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钢铁行业正转向合理规划、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正是中国炼铁青年学者大有所为,大有可为的时期。因此,在此次大会开幕式致辞中,他对广大炼铁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了三个着眼三个注意:着眼国家发展需求、着眼炼铁行业和炼铁产业发展的需要、着眼炼铁学术和炼铁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注意洋和土的结合、注意破与立的关系、注意产和学的平衡。

    田志凌副理事长在致辞中引用毛主席的诗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指出近年来我国钢铁行业中的低碳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同时强调了新时代双碳目标下钢铁行业低碳转型任务的艰巨,广大钢铁青年科技工作者肩负着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的历史使命,更需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创造性张力,以实干创造新业绩,以创新催生新动能,共同推动中国钢铁行业的科技进步。

    主论坛中,余艾冰院士作了题为《高炉富氧富氢喷吹技术开发和应用》的报告,姜涛院士作了题为《红土镍矿提取冶金新进展》的报告,张玉柱教授作了题为《镁质熔剂性球团制备及大比例球团冶炼》的报告,张建良教授、以及河钢副总经理李毅仁等专家们均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展示了钢铁行业前沿科技成果,为与会钢铁青年学者们带来了高端的学术盛宴,激发了大家热烈的学术对话与交流,激烈的思想碰撞与交融。

    名师名家论坛中,围绕我国低碳冶金发展前景与途径,余艾冰院士、姜涛院士、中国金属学会原常务副理事长王天义、华北理工大学张玉柱教授、东北大学薛向欣教授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对我国钢铁行业发展现状和前景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我国钢铁行业低碳转型的方向和途径。

    本次大会旨在针对世界炼铁技术的发展现状,探讨新形势下炼铁发展趋势,分享最新学术进展,共同研讨行业发展方向,进一步凝练基础科学问题,为应对当前炼铁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共商解决方案。大会以低碳炼铁与节能环保为主题,会议议程共两天,包括大会报告、名师名家论坛、低碳冶金和节能环保专题报告。本次大会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了科研创新的交流平台,希望广大的炼铁青年科技工作者以此为新起点,以炼铁生产节能减排为己任,为绿色钢铁发展不懈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