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姜涛院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时间:2022-04-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200个集体和966名个人分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956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姜涛院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姜涛,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科学研究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开发出多种难处理铁矿均热高料层烧结、球团制备关键技术和复合造块新工艺;研发出红土镍矿制备镍铁的高温熔炼新渣型和固态还原-磁选新工艺;研发出新型复合粘结剂,发明了一步高温还原制备直接还原铁新方法;构建了钒钛磁铁矿和铁铝复合资源综合利用新流程。全面提升了我国钢铁精料技术水平,扩大了可利用资源范围。成果在国内大部分骨干钢铁企业应用,总规模超6亿吨,占全国50%以上,推动了我国钢铁工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成果还推广到巴西、印尼等国家,奠定了我国钢铁精料制备技术在国际上的地位。获国家科技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出版专著8部,发表论文370篇;授权主要专利90件,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件;组织国际学术会议12次,编写国际会议文集9部;培养研究生98人,其中2人入选长江学者。创建了国内外唯一专门从事含铁原料团矿精加工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的研究所,建成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黑色金属资源精加工利用团队,获湖南省创新团队奖。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人才计划。202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