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在首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0-11-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9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盐城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创新创业大赛结果揭晓。我院硕士研究生韩明君、余恒、李赛和本科生安柄炫组成的参赛队伍在孙伟、岳彤张晨阳三位老师的联合指导下完成的项目“电子信息废水金属资源高值化回收及深度净化系统”,从全国22个省市178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专家组组长给出的所有项目中的最高分96分,最终得分排名全国总决赛7荣获全国三等奖。

     

    1 全国总决赛及获奖现场

    本届大赛参赛项目围绕智能终端、电子材料、集成电路、物联网等产业领域开展,旨在搭建聚才引智、创新创业的服务平台,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生态,构建融合创新、智能协同、安全可控的现代电子信息产业体系,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众多院士专家、企业家、科创投资机构和科研院所负责人、大赛评委及获奖团队代表相聚一堂,共商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大计。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会长王旭东,盐城市市长曹路宝,工信部电子司副司长董小平,江苏省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等出席颁奖仪式并分别致辞。活动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有炓、欧洲科学院院士金双根、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王立军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前沿领域作主题演讲。

     

    2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王旭东会长工信部电子司董小平副司长苏省省工信厅池宇副厅长现场致辞

    经过40余天的层层遴选,30个优质项目晋级总决赛,最终确定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及优秀奖20项。中南大学获奖项目团队基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高新区工业废水近零排放及资源化利用”项目(2019YFC0408300),依托中南大学、河海大学以及苏州市东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通过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形成了从基础理论研究-技术装备开发-工程实践应用的完整创新链,实现了“产学研用”深度交叉和有机融合。获奖项目针对电子信息行业废水特,秉承“分质处理-短流程回用-有价组分回收”的创新理念,致力于电子信息废水中有价金属离子高值化回收深度净化,开发了高安全选择性沉铜技术、有机螯合高效沉镍技术企业园区环境管家系统等资源化环境防治技术装备及系统,为电子信息企业和高新园区提供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装备环保解决方案运营管理服务,突破电子信息企业、高新园区发展的环境瓶颈,助力5G新时代电子信息企业、行业及高新园区的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