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资源生物学院第九届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09    作者:黄红军、申丽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青年教师的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三全育人”建设,创建优质的课堂教学效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要求,根据校工会《关于开展新时代·中南人劳动竞赛的通知》(中大教工字〔2019〕59号)要求,资生院于2020年1月4日在生物楼成功举行了第九届教师教学竞赛教学法活动。此次竞赛邀请了中南大学教学督导专家秦毅红和罗一鸣教授担任评委组长,学校教学督导组和学院教学督导均担任评委,还创造性地邀请了部分保送研究生的学生担任评委

     

    比赛前,学院党委书记范晓慧教授充分肯定了举办本次教学竞赛的意义,表示学院一贯重视本科教学,希望各位教师以教学竞赛为契机,发挥竞赛示范效果,努力提高教学技能,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此次竞赛分课堂教学组、实验教学组和校外实习教学组三个部分,近50人参与了比赛。比赛中,选手们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展示自己独树一帜的教学风采和雄厚的专业知识技能,或在课件中插入生动的图片,或导入科研前沿成果,或穿插互动,或辅以夸张形体动作,或融入思政元素,或引用身边鲜活案例,营造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启发学生独立思考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经过激烈的角逐,矿物系高志勇、唐鸿鹄、无机系刘赛男、钢铁系甘敏4名老师获得教学组冠军,钢铁系袁礼顺老师获得实验组冠军,钢铁系甘敏老师还获得实习组冠军,教学组另外还评选出6名亚军和10名季军。赛后冠军选手刘赛男老师表示:“感谢学院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给我们‘搭台子’‘压担子’,实现了以赛促教、教学相长,确实触动很大、收获很多!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带着热爱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落实学校和学院‘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和‘课程思政’改革,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乐、学有所获。”学生评委生物系保送至中山大学钱露同学全程参与了对老师的考评,她说:“用口语化表达代替照本宣科,能站在学生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建立良好的课堂氛围对于当代大学教学是非常必要的,此次比赛我感受到了有经验的老师们逻辑严谨思路清晰的讲授以及年轻老师们的努力,尤其是像刘赛男老师这样非常有亲和力的青年教师的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以及像甘敏老师科研式教学都是非常值得提倡。通过该比赛,教师之间能交流心得,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对学生和老师都是一个进步,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教学活动。”

     

    教学督导专家秦毅红和罗一鸣教授在赛后也进行了点评,对此次教学竞赛给予了充分肯定,从现场比赛来看,参赛选手都认真准备,立德树人,富有激情,达到了交流思想、启迪智慧的目的,希望各位老师以本次教学竞赛为前进的源动力,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打磨、建设课程思政体系,打造金课,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努力培育有担当、高素质的创新人才。

    学院院长孙伟表示,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青年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加快了教师队伍和学术梯队的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为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为金课的打造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此次比赛充分展示出了参赛教师的风格与实力。学院将加大对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支持,落实三全育人课程思政改革相关要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积极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真材实料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