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兼职客座教授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环境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主任周集中博士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发布时间:2018-01-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6日下午3:00,学校在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楼国际会议报告厅聘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环境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主任周集中教授为我校客作教授。副校长邱冠周、黄建柏,学校人事处以及该院党委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等参加了聘任仪式。

    受聘仪式由资源生物学院院长胡岳华教授主持。副校长邱冠周教授介绍了周集中博士的基本情况。黄建柏副校长向周博士颁发聘请证书并致辞,对周集中博士加盟我校教师队伍、受聘学校客座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祝贺。他说,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是国际一流实验室,周教授在微生物学领域有很高的造诣,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2篇文章,聘请周集中教授为我校客座教授,必将促进我校生物工程领域的发展,促进各学科的交流及人才培养,中南大学要向国际知名大学迈进,很需要像周教授这样的杰出人才。周博士表示,要与资源资源生物学院紧密合作,在生物冶金领域开展实质性工作,为学校发展及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自己积极的贡献。

    参加完受聘仪式后,周博士作了主题为“Microarray-Based Functional Analysis of Environmental Microorganismsand Communication”的学术报告。


    附:周集中博士简介

    1990-1993年,获得WashingtonState University分子生物学博士

    1993-1995, 密西根州立大学.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微生态生态中心助理研究员兼群落分析组组长

    1996-1997,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环境科学部杰出博士后

    1997-2000,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环境科学部研究员

    2000-2001,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环境科学部微生物基因组学与生态学研究室主任

    2001-至今,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环境科学部资深研究员

    2002-至今,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环境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主任

    2003-至今,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环境科学部杰出科学家


    周博士近五年来科研经费合计16,000万美元。在研制各种类型微生物检测和鉴定的基因芯片方面获得国际同行高度赞赏。在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在嗜极端条件微生物的研究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发表论文77篇,被他引815次,其中有二篇发表在美国著名杂志《科学》上、有一篇发表在《美国科学院学报》。目前正在撰写功能基因组学领域中第一本专著《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

    周博士的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同行们的注目,引起了重大反响。主持组织了许多国际会议和讨论班。是第七届、第九届和第十一届国际微生物基因组学年会的主席;国际科学联合会环境问题委员会分子生态学顾问;美国能源部二十一世纪基因组学研究计划“从基因组到生命”研究蓝图的主要制定者之一。周博士还是国际上应用和环境微生物权威杂志《应用和环境微生物》的常务编委,也是最新创办的基因组学综合杂志(OMICS)的编委。由于周集中博士的杰出科学成就,2002年,获得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