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会议专栏

    2008国际微生物冶金的基础和应用学术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由中国工程院和欧盟金属物料的生物技术协会(BioMinEConsortium of European)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的“2008国际微生物冶金基础和应用学术会议”于2008年9月19-21日在我校生物楼301国际会议厅举行。会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淀佐教授和瑞典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KS E Forsberg 教授担任共同主持。



    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瑞典等15个国家、国内的生物及冶金专家以及资源生物学院部分师生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两个部分,19日至20日上午为微生物冶金国际学术会议,20日至21日为第四届环境微生物基因组学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立足于矿物生物加工领域的最新进展,以微生物冶金的基础和应用为主题,议题包括了生物冶金微生物学、生物冶金新技术、生物冶金基因芯片与分子生物学等。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副主持人GeorgeWeinstock教授、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环境学部主任MatthewD Kane教授、国际矿物加工学术委员会主席、瑞典科学院院士KS E Forsberg 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C L Brierley和科学院院士DW Fuerstenau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淀佐教授、“973”首席科学家、中南大学副校长邱冠周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岳华教授、芙蓉学者刘学端教授以及资源生物学院周洪波教授等50余位在生物冶金和矿物加工领域知名的专家在大会上作了学术报告。

    近年来,在国际矿产资源的竞争中,中南大学立足自己的技术优势,把目标瞄准国、内外低品位矿石资源的研究与开发并已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进展。

    针对我国及世界的矿产资源特点,中南大学在王淀佐院士的带领下,研究开发了多项矿物资源环境友好高效提取新理论和新技术,为我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的建立探索了一条新路,系列研究成果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生物冶金领域,中南大学发明了基于微生物基因功能与群落结构分析的硫化矿生物浸出法,已经在基因水平上,研究硫化矿生物浸出体系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开发的针对我国特有矿产资源的生物冶金技术,可以大大降低可利用矿产资源的边界品位,将我国可利用铜资源的储量扩大了3倍以上,为我国矿产资源的高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被国际一流专家认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美国微生物学会主席、科学院院士,国际微生物生态学学会首任主席J.Tiedje 教授对此的评价:“在我访问的大学中,中南大学在生物冶金方面的基础研究与工业应用紧密地结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在开展生物冶金有关的微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的前沿研究……作为中南大学名誉教授,我将为中南大学生物冶金实验室走向国际前沿贡献自已的一份力量”。冶金领域世界知名刊物《Hydrometallurhy》认为中南大学在冶金微生物研究方面的突破为世界生物冶金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Telly教授认为“中南大学在生物冶金领域的研究进展可以和世界上同类研究的最新成果相媲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