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会议专栏

    中德首届凝固科学国际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 4日,中德首届凝固科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德两国材料界近50名专家、教授和学者出席会议,围绕凝固科学的研究进展和动力学及其在凝固过程的应用等领域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6月1日上午,会议在生物楼301报告厅举行了开幕式。师昌绪院士、国际合金相图委员会主席R.Schmid-Fetzer教授,中德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陈乐生教授开幕式上分别致辞。黄伯云校长在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中代表学校对会议召开表示了祝贺,向各位代表、来宾莅临学校表示了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黄培云、金展鹏院士,邱冠周副校长及校科技处、粉冶院有关领导与学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据介绍,凝固过程出现的显微组织和成分偏析及随后热处理过程中的显微组织演变对材料性能的影响一直是材料研究的前沿领域,描述凝固过程多相显微组织的形成,以及如何通过精确的成分和工艺参数设计控制显微组织以获得最优的材料性能,是材料科学一个重大的挑战性课题。科技工作者若能建立并保持国际间的紧密协作,就相关研究领域的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研讨和交流,可对一些关键的科学问题形成共识。通过实验和模拟相结合方法共同开展热力学、显微组织和热物理性质的研究,不仅能推动多元合金的多相显微组织演变和性能模拟研究工作,还将产生显著的学术意义和工业运用价值。

    为促进对凝固科学的研究,中德科学中心特组织主办了此次会议,并由我校和西北工业大学、克劳斯达大学和 RWTH亚琛大学共同承办。据悉,参加会议的13位德国和24位中国专家中不泛有如师昌绪、黄伯云院士和R. Schmid-Fetzer教授等世界著名的科学家。

    会议期间,中德两国专家、学者围绕计算热力学和动力学及其在凝固过程的应用议题开展了广泛交流与研讨。我校杜勇、徐洪辉、刘咏教授等在会上分别做了学术报告。会议代表还兴味盎然地参观了粉冶院陈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