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校内学术报告

    原铁道部信息中心主任李中浩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6日下午,原铁道部信息中心主任李中浩教授在新校区教学楼D楼125室为我校师生作了关于“高速铁路和高速列车现状及发展”的学术报告。校长助理田红旗教授、交通院党委副书记吴湘华教授,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内容分为高速铁路、高速列车、我国动车组及我国高速列车技术攻关方向等四个部分。李教授首先指出,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更具有其他交通工具不可比拟的优越性。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国外高速铁路的概况,我国轨道交通发展规划,我国的几条典型高速铁路及城际铁路建设与规划。他说,任何轨道交通都会带动经济的发展,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能把我国几大经济区域快速联系起来,在城市群对外联系上将发挥重要作用。另外李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高速列车的发展方向,对如何用机动车的编制结构图、列车平面布置图等做了形象的描述,并鼓励在场的同学们要坚持自主创新。

    报告会持续了三个小时,在交流环节中,李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解答,李教授幽默诙谐的回答,使现场的气氛达到高潮。

    最后,吴湘华副书记为这次讲座做了总结发言。他说,举办这类讲座有助于增长学生的见识,开阔视野,加深对我国轨道交通发展现状的了解,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要实现高速铁路和高速列车的全面覆盖,是一个长期的目标,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努力,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