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校内学术报告

    岳光溪院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6日上午10:00,民主楼小礼堂座无虚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先生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循环流化床燃烧发电技术的现状及发展前景”的学术报告。能源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岳院士首先介绍了我国节能减排战略的重要形势与任务,并就清洁煤燃烧技术的研究和发展,与大家共同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宝贵经验。岳院士生动、幽默的精彩演讲使得在场师生掌声不断。

    在学术报告中,岳院士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在谈到科学研究与实际试验、仿真计算的问题时,岳院士指出科学研究应该以实验为基础,才有可能取得创新与突破,这对在场师生启发很大。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本次学术交流报告圆满结束。

    据悉,此次岳光溪院士的讲座是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庆祝中南矿冶学院成立六十周年暨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十周年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相关链接:

    岳光溪,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岳光溪院士1985年后从事洁净煤技术研究,自“八五”到“十一五”期间,多次主持国家关于“循环流化床燃烧”的科技攻关项目,是我国该领域的领军人物。发展了循环流化床理论,建立了独立的循环流化床锅炉设计体系且将理论用于实践,开发了系列国产循环床锅炉产品,并大规模产业化,为我国燃煤节能环保作出了杰出贡献。

    岳光溪院士先后发表论文300余篇,均被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收录,并多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石油化工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获第七届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