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校内学术报告

    同济大学朱合华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6日,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朱合华教授来校作报告。在铁道校区国际报告厅,朱合华教授以“数字地下空间与工程研究及应用进展”为题做精彩讲述。报告会由土建院彭立敏副院长主持。

    朱教授首先就数字地下空间与工程所研究经历的三个阶段即数字底层、数字地下空间、数字化“工程”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还向大家透露了国际数字化研究动态,如奥地利在2004年启动了基于数字城市模拟的计划。朱教授对同济大学土木工程相关研究作了简介。他说,同济大学大学关于地下空间与工程数字化的研究开始于1998年,拥有专职研究员2人,研究生10人,并建立有数字化研究室。同济大学前期的研究以探索性理论基础为重点,包括三维数字地层、固岩三维可视化等,未在工程界取得广泛认可;现阶段研究以数字地层到地下空间与工程的转变为重点,强调工程生命周期,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已在工程界取得基本认可。研究中,同济大学已取得“矿山虚拟浏览系统”、“基于数字化工程的远程监控”等一系列成果。

    报告会还介绍了地下空间与工程和生命周期的概念。它的目标是为地下空间与工程建设、运营和管理提供准确的数据及高效的信息系统。全生命周期包括地层数字化、周边环境数字化、检测数字化等内容。朱教授表示数字化平台可以实行以下功能:数字加工与服务;信息继承与积累;实现建设养护一体化。报告中朱教授以上海长江隧道为例做了工程应用介绍,同时展示了上海基础公司0到1号井的数据录入情况。

    朱教授认为地下空间与工程数字化是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趋势,对它的前景表示看好。会后,朱教授就现场师生关心的问题做了详细回答。彭立敏副院长表示本次报告会对我校将来的数字化研究工作具有很好的引导作用。


    朱合华教授个人简介

    朱合华教授现任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土木信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主任。朱教授长期从事隧道及地下工程专业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提出了“数字地层”与“数字地下空间”的概念,建立了数字地下空间与工程学的体系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信息平台。该项成果在上海世博园工程、崇明越江隧道、厦门海底隧道、广州龙头山隧道工程、淮南煤矿等多个国家和地方的重大工程中得到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