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校内学术报告

    孙永福院士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2日下午3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孙永福莅临我校,在铁道校区世纪楼国际报告厅作了题为“大秦重载铁路建设与扩能工程”学术报告。土木建筑学院各位领导、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议。全场座无虚席,连过道上也站满了慕名听讲的学子。

    孙院士首先说明此次作“大秦重载铁路建设与扩能工程”的主题的学术报告的原因有三:一是因为重载铁路是我国目前铁路的发展方向;二是“大秦重载铁路”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三是不久后的6月22日,将在上海举行第九届国际重载会议。  

    孙院士从“重大战略决策”、“新建铁路工程”、“扩能改造工程”、“装卸系统建设”和“经济社会效益”等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大秦重载铁路建设与扩能工程”。他指出了铁路运输通道有运输强度大、里程长和影响范围广等特点,介绍了大秦重载铁路项目建设的背景和方案论证,以及大秦重载铁路的建设对我国的工业发展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还介绍了国际上对重载铁路的界定原则、运输规划原则以及我国未来十年的重载铁路规划;重点介绍了扩能改造工程,对重载铁路的最新发展动态以及成果作了详细的讲解。  

    报告结束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余志武院长总结孙院士的报告“起点高、报告信息量大和专业技术性强”,认为孙院士报告前准备充分的态度为全体师生树立了一个榜样。在现场,孙院士还耐心解答了学生们对重载铁路的疑问。


    相关链接:

    孙永福,铁路工程专家,陕西长安县人。196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毕业于原长沙铁道学院桥隧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历任郑州铁路局工务处技术员,铁道部第二工程局技术员、工程师、副科长、副处长、代处长、副局长、党委副书记、局长,1984年12月任铁道部副部长、党组成员,1996年1月任铁道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2001年5月任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2006年9月离任。中共十四、十五大代表,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