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松韵论坛讲座

    第五届“我与名师面对面”研究生论坛

    发布时间:2008-09-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论坛报告会之一:

    “发展生物冶金技术,创造环保低碳地球”专场报告

    2011年9月19日上午,由中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资源生物学院承办的第五届“我与名师面对面”研究生论坛首场报告会在生物楼301举行,此次论坛是基于第19届国际生物湿法冶金大会在长沙世纪金源大酒店举办的契机,我们得以邀请到多名国外知名学者,来给广大研究生学子带来一个国际化的视野。

    我院利用这次机会邀请了其中几位知名外籍教授来我院作“我与名师面对面”论坛的第二场专题报告,报告主要围绕生物冶金未来的发展以及发展生物冶金对于创造低碳环境的重大意义展开。

    到会嘉宾有美国微生物学会主席Jame Tiedge教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科学院院长Robin J. Batterham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James Brierley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Corale L. Brierley教授和南非科学院院士Douglas ERawlings教授、资源生物学院邱冠周教授等。

    邱冠周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向在会议期间抽空来出席本次报告的各位学者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南大学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学科优势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简要介绍了生物冶金的基本情况,邱教授指出:传统的冶金方法,是将矿石粉碎,然后采用高温熔化、分解、提炼。这种方法不仅要消耗大量能源,而且对环境污染较为严重。而应用生物湿法冶金技术,既不需要将矿石碎成粉末,也不用高温提炼,而是用微生物溶液,浸泡矿石,将矿石中的金属浸出,然后再进行萃取,从而提取金属。与传统方法相比,生物冶金技术具有流程短、成本低、环境友好和低污染等特点,已成为世界矿物加工的前沿技术。在低品位、复杂、难处理的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上,生物冶金技术显示出强大优势。

    接下来,几位国外学者分别上台介绍了他们各自的研究领域。

    此次论坛吸引了大批研究生学子的参与,一些到场的研究生表示,虽然在中南大学已经读了很多年,但是这种近距离与国际学者接触的机会非常难得,通过这次论坛他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我国的资源利用技术与国外的差距,也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还有一些同学表示,自己的英文水平还不够好,在听外籍教授的报告时比较吃力,今后要加强英文的学习,让自己能够更好地了解国外的技术发展,了解全球对于低碳减排、保护地球的重视程度。

    论坛报告会之二:

    澳大利亚James Cook University 何英和教授专场报告

    2011年10月15日,资源生物学院第五届“我与名师面对面”研究生论坛在生物楼301举办第二场报告会,到会嘉宾为James Cook大学著名教授何英和先生。James Cook大学是澳大利亚的著名大学,也是全球排名前500名的大学,JCU共有六个学院及一个环境研究会、商学院、文学院、教育学院、工学院、法学院、科学院。在任何学院都有研究所包括PHD、上课和研究的硕士、研究所文凭及荣誉学位、并有一年制的MBA。

    何英和教授硕士期间就读于中南矿业学院,并以优异成绩出国留学读博,目前担任JCU的工学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材料科学。

    此次报告会的主题是“祖国在海外华人的心中”,报告会由资源生物学院院长姜涛主持。学院党委老师、辅导员及研究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何教授的报告分为爱国、感恩、立志三个主题。用自己成长、求学、留学海外以及在海外生活20多年的一些鲜活事例,给同学们展示了一个海外华人心系祖国、情牵家乡、热爱人民的爱国情怀和赤子之心。特别是他在多种场合和特定的历史事件中,及时发表言论,公开表明立场,旗帜鲜明,坚定维护祖国主权和尊严,坚决维护海外华人华侨权益的做法,引起了同学们的高度共鸣,也引发了场内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他希望同学们树立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使命感,珍惜美好生活和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常怀感恩之心,恒立报国之志,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包容,好好学习,胸怀大志,做有理想有抱负的人。

    报告会上,何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就爱国、感恩、成才、国家外交政策等话题谈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姜涛院长在点评中指出,何教授的报告主题突出,举例鲜活,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既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报告,又是一堂励志成才的人生哲理课,使在座师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希望同学们认真体会何教授的报告,做一名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志存高远、积极进取的当代大学生,牢记责任和使命,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实践,拼搏进取,为祖国的发展富强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