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松韵论坛讲座

    第六届“我与名师面对面”研究生论坛

    发布时间:2008-09-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研究生从规模上、形式上和内容上较前几届相比有了很大的改进,本届论坛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1、“提高学术诚信意识、杜绝学术腐败”讲座

    2、“研究生情商培养之人生规划”访谈

    3、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周集中教授励志报告会

    “提高学术诚信意识、杜绝学术腐败”讲座

    2012年5月16日晚上19:00,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国际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同学们热情高涨。由中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南大学第六届“我与名师面对面”研究生论坛顺利开幕!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有中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白毅老师、中南大学科研部技术开发合作处处长朱德庆老师和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姜涛老师。

    首先由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姜涛老师致开幕词并宣布同学们期待已久的第六届“我与名师面对面”研究生论坛正式开幕。


    随后就进入论坛的第一项,由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科研部技术开发合作处处长、中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中国金属学会炼铁分会原料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金属学会炼铁分会非高炉炼铁学术委员会委员、澳大利亚FMG铁矿公司选矿冶金咨询专家,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育部骨干教师及宝钢优秀教师朱德庆教授做关于学术诚信教育讲座。讲座内容主要围绕着提高研究生学术诚信意识、杜绝学术腐败和如何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的主题,并结合最近国内出现的学术造假、学术腐败案例,深刻剖析学术腐败的根源和危害,引导我们研究生自觉培养学术诚信意识,抵制不良风气的习惯,给我们上了一堂热情精彩的课程,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朱德庆教授从学术造假的类型、学术造假的危害以及学术腐败对个人和社会带来的不良后果等方面给我们上了一堂研究生期间最重要的课,从中我们学到了学术诚信对研究生现在的学习生活和未来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朱教授孜不倦的教诲,会使我们受益终生,也会让我们对同学们的今后的科研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


    “研究生情商培养之人生规划”访谈活动

    论坛第二项是“研究生情商培养之人生规划”访谈节目,本次访谈交流主要是邀请中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白部长和朱老师与主持人现场访谈和交流,主要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学习和未来人生规划的问题。主持人邀请白部长和朱教授进行访谈,并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交流。

    访谈过程中,白部长就越来越多的研究生来自独生子女家庭,面对原来养尊处优的环境与现在来自学业、感情、就业以及生存等压力无处不在的环境,该保持怎样的心态并如何缓解这种压力进行了探讨,他认为要以平常的心正确理解和对待,化压力为动力,多和导师进行正式与非正式的交流,将从中受到启发并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他特别强调研究生感情压力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希望大家课余之外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进行学科交叉交流,尽量不要内部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