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松韵论坛讲座

    邱冠周院士与矿物加工工程高级人才工程试验班学生座谈

    发布时间:2013-10-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8日下午,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矿物加工工程高级人才工程试验班师生座谈会在生物楼301国际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冠周教授出席座谈会并作精彩讲话。资源生物学院姜涛院长、本科生院特色教育办范晓慧主任及学院相关系(所)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邱院士首先向学生们简要介绍了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启动的初衷和目标。随后重点谈了自己对我校卓越工程师培养的三点看法:

    一、平台要卓越。“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邱院士认为,卓越的培养平台是卓越工程师培养的首要条件。中南大学工程学科培养体系完备,特色突出,科技创新活跃,尤其在有色金属矿物的采矿、选矿、冶金和材料制备方面已形成了具有鲜明中南特色学科群,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被誉为有色金属的“长沙学派”,为中南大学孕育卓越的矿物加工工程师搭建了坚实有力的平台。而由资源生物学院承担建设的国际矿产资源加工中心已得到国际学术界的广泛认可,为未来卓越工程师计划在矿物加工工程领域的实施提供了崭新的“练兵场”和“突破口”。

    二、师资要卓越。“学者必求师,从师不可不谨也”。邱院士说到,老师是学生求学路上的引导者和指明灯,因此卓越的师资队伍是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必要条件。中南大学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中科院院士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4人,从事有色金属原材料研究,并以该成果成为院士就有10人,他们作为学科带头人,形成了多支包括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在内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同时,通过广泛而深入的校企合作,我校拥有一批具有丰富企业工作经验的教师。欲栽大木拄长天,老师们诲人不倦地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为中南大学孕育卓越的矿物加工工程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三、“苗子”要卓越。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邱院士着力强调了这一点。在拥有卓越的平台和强大的师资条件下,学生自身刻苦卓越成为了最重要的先决条件。邱院士强调:“不要自己背上卓越的包袱,自我陶醉,事实上卓越班和其他班是一样的,只是根据素质的些小差别进行分班教育,卓越班重点加强校企联合培养,能否卓越全靠自己”。矿物加工工程学科的知识体系集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为一体,主要学习矿物加工和矿产资源利用的基础理论、专业技术、企业管理、相关的机电及计算机等知识,给学生提出了较高的学习目标,因此需要学生刻苦努力,不断增强技术本领,提升综合素质。

    针对学生如何提升自我,邱院士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脚踏实地、夯实基础。学生们应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习计划,扎实掌握本专业的理论基础知识,持之以恒,切勿急功近利。二是拓宽眼界,勇于创新。当今飞速发展的时代下,需要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学生们应不断开阔视野,了解和学习本专业和相关专业国际上先进的科学知识,触类旁通,建立自己的创新性思维。三是深入现场、不断实践。实践出真知,学生们应乐于把自己投入到企业生产实践的大熔炉中千锤百炼,不断汲取经验教训,提升自我。强调了“苗子”要卓越是矿物加工工程高级人才工程试验班的办学根本之外,邱院士回顾了他三十多年来的科研历程,其科学严谨和兢兢业业的治学态度为学生们树立了榜样。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邱院士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答。邱院士的回答将报告会推向高潮,现场掌声雷动。工程班的学生们被邱院士朴实、真切的语言所感染,参会学生纷纷表示他们将在今后的学习中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充分利用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