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2022年“拔尖创新计划”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6-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提升学院学位点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水平,选拔一批优秀本科生实施“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拔尖创新计划),带动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领域拔尖创新人才。根据《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文件精神及《关于做好2022年“拔尖创新计划”选拔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2022年学院拔尖创新计划选拔工作,制定本实施细则,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工作小组

    学院成立拔尖创新计划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学生选拔、个人培养计划制订、培养过程监管、学生学年考核等工作,成员如下:

    组 长:覃文庆、范晓慧

    副组长:高志勇、朱忠平

    员:李光辉、郭宇峰、王 军、李 骞、曾伟民、张国范、金胜明、张元波、欧阳静、焦

    秘 书:武海艳

    二、选拔对象、名额及资助政策

    (一)本次选拔对象分为二类:

    第一类为本校和学校认定的高水平大学推免至中南大学的直博生的2019级全日制本科生。在校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年级排名前3%或第1名者,不占拔尖创新计划分配名额;专业成绩排名3%~8%的分配招生名额为4人;学院自主遴选专业成绩排名前15%的分配招生名额为4人。

    第二类为本校2020级全日制本科生。在校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年级排名前3%或第1名的,不占拔尖创新计划分配名额;专业成绩排名3%-8%的分配招生名额为5人;学院自主遴选专业成绩排名前15%的分配招生名额为4人。

    (二)在本科生阶段,享受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从入选计划起,按 20000 元/年标准发放至博士入学;在博士生阶段前2年,除按博士生奖助标准享受博士生奖助学金及高水平成果奖励外,增加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按30000 元/年标准发放;在博士生阶段后3 年,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获得校长拔尖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学院自主遴选的学生,由导师从科研经费资助,资助标准同上。

    (三)所有入选拔尖创新计划学生不占导师当年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但每位导师每届限招1名拔尖创新计划学生,并计入导师博士生招生规模的限额总数。

    三、选拔推荐程序

    (一)拔尖创新计划的选拔条件及程序

    1.拔尖创新计划的实施范围为中南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及学校认定的高水平大学推免至中南大学的直博生。

    2.思想政治品质优良,理想信念坚定,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遵纪守法,文明自律,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学习成绩优秀。在校学习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排名前15%者(补考或重修合格的课程成绩均按60分计算),可参加拔尖创新计划的选拔。专业排名前 8%,且通过英语六级(≧425 分) 或雅思成绩达到 6.5 分及以上或托福成绩达到 80 分及以上者,参加学校的选拔。成绩排名前15%的学生均可参加学院自主遴选。

    5.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意识突出、科研兴趣强烈、身心素质优良、发展潜能较大,愿意免试推荐至中南大学直博计划攻读博士学位,有望成长为学科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6.符合《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选拔条件的学生可在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报名,学院工作组根据学校下达的指标对报名学生按推荐条件择优筛选,确定入选拔尖创新计划候选人并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为5天。公示无异议名单上报学校拔尖创新计划领导小组。

    7.经学校领导小组审查确定拔尖创新计划名单,入选拔尖创新计划者与学校签订《“拔尖创新计划”本-博贯通培养承诺书》。

    (二)工作要求与日程安排

    1. 9月2上午12点前,有意向申请拔尖创新计划的学生将填写好的《中南大学2022年“拔尖创新计划”学生申请表》、《中南大学2022年“拔尖创新计划”学生基本情况汇总表》、《中南大学“拔尖创新计划”本-博贯通培养承诺书》、成绩证明材料、各项获奖证书、荣誉证书等纸质版交生物楼206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武老师处(0731-88877051),电子版材料发送邮箱:397408151@qq.com。

    2.学院工作组将组织综合面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学生参加面试时需携带相关能力证明材料原件,并填报2个以上导师和方向志愿。

    4.学院根据综合面试情况,择优确定入选名单,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后,报学校领导小组审查。

    四、招生导师基本要求

    (一)招收拔尖创新计划直博生导师的必要条件:

    1.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

    2.具有正高职称,近三年连续入选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且指导的研究生在各级学位论文抽查未出现过“存在问题”或“不合格”的结果;

    3.由导师资助的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需在学院公示拔尖创新计划名单后上报学校前将助学金总额直接转入学校财务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专用账户,并到学校财务办理相关手续(参照科研经费博士办理相关手续,以校财办理凭证为准)。

    4.其他要求参照学校《中南大学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认定办法》。

    五、培养考核工作

    (一)拔尖创新计划实行本博“本+5”的培养模式。

    “本”是指本科生阶段的学习,本科生阶段和博士生阶段课程体系贯通,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本科培养方案中各教学环节的学习和学分要求,准予毕业,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5”是指博士生阶段的培养,进一步完成培养方案中课程教学,尽早进入科学研究环节,鼓励与国外一流大学或顶尖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在国外学习研究时间一般不超过2年,完成培养方案中课程学习与培养环节学分要求,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者,获得博士毕业证书并授予博士学位。

    (二)本科生阶段的培养按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夯实学科基础,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在满足其本科培养方案的基础上,由导师与学院共同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允许选修硕士生、博士生课程,所修学分可作为博士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学分。进入导师及其团队科研实验室,培养学生独立从事创新性研究的能力。

    (三)博士生阶段的培养按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突出提升创新能力、领导力及世界影响力培养,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鼓励博士生阶段到国外一流大学或顶尖科研院所联合培养1-2年(由学科与导师团队确定本学科合作机构,对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可适当放宽学校学科要求)。

    (四)拔尖创新计划实行分流淘汰。在培养过程中,出现不符合《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的情况,转出拔尖创新计划学习。同时,学院工作组每学年对入选学生一年来的思想品德、学习情况、科研能力、社会实践情况进行评估考核:

    1.思想品德 思想政治品质优良,理想信念坚定,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遵纪守法,文明自律,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学习情况 学生本科阶段学习成绩需达到《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的规定,博士期间不能出现补考等情况。

    3.科研能力 学生科研能力的评测范围包含:

    (1)学生于本科期间发表学术文章的情况,所发表文章的研究内容应与其所学专业相关学科或交叉学科基本一致;

    (2)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的立项及结项情况;

    (3)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的获奖情况;

    (4)经学院工作小组认可的学生参与其他类别课外科研实践项目、学科竞赛及学术会议的情况及取得的成果;

    4.社会实践 学生社会实践的评测范围包含:

    (1)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文明表现以及体现大学生精神风貌方面的突出事迹;

    (2)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情况

    (3)学生获得学习、学术科研之外各项奖励及荣誉称号的情况;

    (4)学生担任校、院,或党、班、团各级学生干部的情况。

    六、其他未尽事宜根据《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执行。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