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2021级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选拔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2-02-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项目简介

    专业定位:立足于国家资源开发主战场,面向国家在国内和国际资源开发战略需求,建设国内引领、国际领先的多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为资源冶金环境领域培养具有实干担当、开拓创新、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人才。

    历史沿革: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中南矿冶学院选矿工程专业,1984年组建矿物加工工程专业,20072008年其办学水平在全国23个同类专业排名中均排列第一, 2007年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列入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1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2019年矿物加工工程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优势:矿物加工工程是首批国家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经过6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资源-冶金-材料-环境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特色。所在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建设学科。近三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列全球第一,在矿物加工领域处于国内引领、国际领先水平。建设了以两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为核心的国家级教学团队;拥有资源加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难冶有色金属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复杂矿产资源加工过程界面相互作用及调控原理教育部、湖南省创新团队,国家“111”创新引智基地和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矿世英才湖南省创新创业教育基地,10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等平台,形成了国际一流的矿业领域科研、教育大平台。

    班级特色: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是面向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新趋势和新要求的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基地。采用资源-冶金-材料-环境为主线的大学科课程体系,拓宽专业知识维度;强化学生在人工智能、管理学、法学、经济学等领域的学习,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管理决策能力;构建本硕贯通模式,培养学生科学研究思维和创新能力;开展工程教育国际化建设,培养学生国际视野;以科研大项目、大成果为依托,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行学业导师和企业导师双导师制,开展科研探索和工程实践,在实践中培养批判思维、创新能力和工程能力。为资源冶金环境领域培养卓越拔尖人才。

    、招生计划

    中南大学2021级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招生规模不超过30人(择优录取)。

    二、考生要求

    理想信念坚定、思想品德良好、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对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有浓厚兴趣,专业愿望强烈,立志成为矿物加工领域的优秀人才。

    三、考核程序

    (一)面试名单

    参加面试同学的次序单参见附件。

    (二)考核时间

    面试时间:202222013:00-18:30(个别特殊情况,时间另行安排)。

    (三)考核方式及地点

    面试方式为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282690382),考生采用笔记本(开启麦克风、视频)按顺序登录腾讯会议进行面试。(工作人员提示每位考生进入考场)

    (四)考核形式

    面试考核内容分别为:英语能力、科学思维、人文素养三方面。考核时间为10-15分钟。

    考核成绩采用等级制,设ABCD四个等级,A权重分值为40分,B的权重分值为30分,C的权重分值为20分,D的权重分值为10分,最终成绩为各项累加之和,按照得分排名录取(相同分数情况下,按AB等级的数量多少依次排名),如单项成绩出现D,择不予录取。

    (四)考核规则

    1.考试过程中按照专家要求回答问题,每个环节控制在5分钟以内。

    2.已完成面试的考生,对考试内容严格保密,一经发现透漏面试情况,将取消考试成绩。

    (五)监督机制

    我院成立了面试监察小组,全面负责综合评价录取工作过程中的监督监察,落实工作纪律与规定。严格执行国务院、教育部、中南大学有关文件规定,从组织方面进行严密设置,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流程和决策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和信息公开,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严防权利寻租,确保综合评价录取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择优”。

    (六)其他事项

    1.考生必须按时报到并参加考核,否则视为自动放弃考核资格。

    2.考生必须准备身份证和校园卡,待工作人员核实身份。

    3.考核期间必须服从考核相关工作人员安排。

    四、公示录取

    根据面试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经审核通过后,统一公布录取结果。未通过选拔测试的学生进入原录取专业和班级学习。

    五、工作机构

    本次新生招录工作由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负责组织,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和监察小组,负责各项任务的具体落实和管理工作。

    1、工作小组

    组长:孙伟、范晓慧

    成员:李光辉、朱忠平、郭宇峰、王军、高志勇、张国范、李骞、甘敏、韩海生

    秘书:韩海生(兼,15111046402)、甘敏(13467517674)、刘畅(15211092324

    2、监察小组

    组长:朱忠平(13786151257

    成员:张国范、李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2022217




    相关附件下载: 2021年度卓越拔尖人才选拔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选拔面试考生名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