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推荐2022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校本科生院《关于做好2022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我院关于推荐2022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称推免生)的实施办法。


    一、学院推免生遴选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组 长:范晓慧,孙 伟

    副组长:朱忠平,李光辉

    组 员:郭宇峰,王 军,高志勇,张国范,李 骞,

    曾伟民,金胜明,王迪蓉

    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的领导与组织协调,实行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制度。


    2.工作小组

    组 长:李光辉

    副组长:朱忠平

    组 员:韩海生,甘 敏(钢铁),甘 敏(生物),刘 琨,

    林玉婷

    秘 书:赵天泽

    工作小组负责学院推免生遴选的具体工作。


    3.专家审核小组

    组 长:宋晓岚

    组 员:张国范,李 骞,金胜明,曾伟民,申 丽,

    刘润清,陈许玲

    秘 书:赵天泽

    专家审核小组负责对学院推免生特殊学术专长的审核鉴定工作。


    二、推免生名额分配

    1.推荐阶段只确定获得推免生资格名单。专业指标包含退役复学学生、参与社会工作,学科竞赛和艺术体育比赛获奖等特色发展因素的指标增量。

    2.我院的指标分配:

    (1)专业指标:

    ① 矿物加工工程 20名

    ② 生物技术 5名

    ③ 生物工程 4名

    ④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10名

    (2)“双一流”建设学科支持指标3个。


    三、有关推免生的成绩

    1.推免生的成绩根据在校学习期间文化课(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成绩按专业进行排名,补考和重修合格的课程成绩按60分计算。推免生必须完成专业培养方案前3年所有教学环节并取得合格成绩(除以下第2点中(1)所述情况外),有不及格课程者不得推荐(全校性选修课已达到6个学分且及格的,不影响其推免资格)。

    2.经学院推免领导小组讨论决定,有关成绩问题的说明如下:

    (1)受疫情影响,2020-2021年第二学期课程补考推迟,有该学期课程缓考或期末考试不及格者,在推荐时暂不影响其推免资格。

    (2)成绩审核以9月10日教务管理系统中公布的加权平均分和专业排名为准。依据《中南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中大教字[2017]41号)中成绩评定规则,按照教务管理系统中的成绩计算加权平均分,并进行专业排序,不及格课程按原始成绩中的最高分计入排名。

    (3)对于存在第(1)点情况并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学生,如果在推荐工作结束前补考成绩不及格,则推免资格无效;如果在推荐工作结束后补考成绩不及格,则取消其推免资格。

    3.将截止9月10日24时教务管理系统“成绩管理-推荐免试研究生-推免学生名单”里的成绩、专业排序等信息填入附件3。


    四、学院遴选原则

    1.学院遴选推免生的原则严格按照学校有关推免生的相关政策要求,同时根据2015年公布的《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推荐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生学术能力加分的细则(试行)》,考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文化课加权平均成绩和在读期间的学术能力加分进行综合排名,从高到低择优推荐(综合得分相同时,文化课加权平均成绩高者优先)。

    2.通过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加分的学生【该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已参加各类竞赛并获奖的除外】,由学院根据学校通知的规定组织审核鉴定,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学院统一公示,未参加审核鉴定的将不予推荐。


    五、工作要求与日程安排

    9月13日,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专家审核小组,制定推免工作实施办法,发布推免通知。

    9月13日―14日,学生自愿报名并交附件3及相关材料至学院教务办。学院组织对通过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加分学生的审核鉴定,提交审核鉴定意见。

    9月14日学院公示2018级学生的专业评价成绩加分。

    9月15日,学院审核材料,择优遴选,确定推免生候选人名单,并在学院公示,同时将相关材料报本科生院。


    六、材料审核

    在《中南大学2022年推免生基本情况登记表》中,审核归口如下:


    七、其他事项

    1.具体可参看中南大学“校内通知”栏中“关于做好2022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的通知”。

    2.支教团推免生可按规定保留一年入学资格。

    3.学生获得推免生资格后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推免生资格:

    (1)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者;

    (2)受刑事、行政、纪律处分者;

    (3)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对已录取者将由录取单位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由推荐单位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4.按教育部要求,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正式报考均在教育部建立的“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上进行。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可通过推免服务系统查询本人想要报考的研究生招生单位的推免生招生专业目录和相关规定,或者通过研究生招生单位的官方网站、咨询电话了解有关事项。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咨询电话为0731-88876806。

    5.该实施办法的解释权归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1.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学科竞赛获奖加分的实施细则

    2.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推荐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生学术能力加分的细则(试行)

    3.中南大学2022年推免生基本情况登记表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2021年9月12日


    相关附件下载: 附件1: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学科竞赛获奖加分的实施细则.docx
    附件2: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推荐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生学术能力加分的细则(试行).docx
    附件3:中南大学2022届推免生基本情况登记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