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教学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25    作者:王静姝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使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政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特组织“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教学沙龙活动。活动于92416:00在生物楼301会议室举行,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专家秦毅红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金一粟、资源生物学院党委书记范晓慧及院长孙伟出席本次活动,资源生物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活动。

     

    秦教授首先介绍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之间的联系与区别,说明二者同向同行,才能真正立德树人。其次,秦教授通过提出并解答教师对“课程思政”的常见问题,指出高校教师要在传授课程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内在德行,转化为精神系统的有机构成,转化为一种素质和能力;要引导学生思考,形成国家意识,自觉关注行业发展与进步,有责任与担当;不要生搬硬套、胡乱混合、牵强附会、无线扩大。接着,秦教授指出“立德树人”要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培养,介绍了中南大学本科教育“1326”行动计划总体思路,以引导教师思考“课程思政”的基本元素。最后,秦教授分析了中南大学吴争春老师和杨兵初教授、复旦大学张维为教授、上海大学顾骏和顾晓英教授等优秀案例和成功经验,讲述如何在认识层面和方法层面上做到同向同行。

    通过本次教学沙龙,资源生物学院教职工进一步增强了在教学中融合专业知识、学科知识与思想政治元素的意识,有助于“课程思政”的课程教学改革得到切实推进;对于如何做到“立德树人担使命”、做“四有好老师”有了更加具体的努力目标和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一线教师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排头兵”,更要勇担使命,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