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孙伟教授入选2017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发布时间:2018-06-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名单。中南大学共有六人入选,其中我院孙伟教授当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孙伟,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矿物加工工程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学院副院长。2014年被聘为中南大学升华学者计划特聘教授,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孙伟教授针对浮选体系中气-液-固三相界面相互作用的基础理论问题,以界面化学为核心开展研究工作。发明了矿物浮选捕收剂界面组装方法,解决了矿物分离选择性差的问题;针对不同类型矿物资源,开发出与资源特点匹配的组装捕收剂和选矿技术,解决了钨、磷、萤石、镍钼、石煤等的选矿难题,经济效益百亿;建立了低成本选矿废水回用理论与技术。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经济效益百亿以上。主要技术经专家鉴定,均为国内外首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他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0 余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十二五”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863项目2项,湖南省重大科技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联合基金1项,并主持横向课题50余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励13项。申报国家专利119项(授权48项),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共发表论文259篇,其中被SCI收录112篇,并出版专著4部。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支持高校延揽海内外学术精英、具有广泛影响的高层次人才计划。自1998年启动实施以来,培养造就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学科领军人才。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英才开发计划”等共同构成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