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家园
心助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灵家园 > 心助会

    资生院心助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8-05-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心助会职能

    协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快乐自主;悦纳自我,和谐中南”的理念,全心全意为心理工作服务,充分发挥心理健康协会的桥梁作用,为同学们提供咨询、参与活动的渠道,使全院乃至全校的同学们更加了解心理健康协会,掌握心理健康知识,使班级的心理委员清晰自己的工作事务,掌握基本的心理辅导健康知识,做好班级学生干部以及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双重工作。

    1、定期以不同的形式面向我系内部及全校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学习。 

    2、定期收集心委月报,及时了解各班的心理动态。及时发现、上报和帮助有心理困难困惑的同学,并有效地开展朋辈间的心理辅导。 

    3、组织形式多样的班级心理教育活动。

    4.帮助有心理困难的同学及时前往心理咨询室接受心理辅导,负责向心理辅导教师提供同学的表现,以便加强对接受咨询的学生跟踪及反馈。

    5.协助学校开展各种活动,并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讲座及活动中起骨干作用,带动其他学生积极参与。

    6.负责各级寝室查寝,并每周及时上报辅导员。

    7.负责各级副班长的培训。

    代表性活动

    1.心理短剧大赛

    10月10日是由世界精神卫生组织提出的世界精神卫生日,为了提高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对精神卫生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和对精神疾病的认识,计划10月10日前后在全国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为迎接“世界精神卫生日”,营造校内对于心理健康的人文关怀的氛围,我院积极响应校心协的号召,举办此次活动。

    活动目的

    更好地在院内普及心理健康教育,以增强师生对于精神健康的重视,同时更好地展现我院学生的风貌与内心世界,引导其正视自身困惑,矛盾并得以有效解决,使师生科学,全面地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形成科学的心理健康观念,共同构建和谐温馨的校园。

    通过举办心理短剧大赛更好地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心理与价值观,发现并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摆脱心理困境,指导其正确处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问题,拥有更加美好的大学生活。

    2.“健康青春,健康中国”生殖健康知识公益讲座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国家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正在努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近些年来,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以及由此带来的对生殖健康知识的普及,让更多的人认识了生殖医学,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它的重要程度,然而处于象牙塔的学子对它知之甚少,甚至在某些问题上仍旧存在偏见,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我国人类生殖工程领域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的卢光琇教授,向大学生普及并宣传相关生殖健康知识,纠正对生殖健康知识的不恰当的认识。

    活动目的

    1) 以讲座的形式宣传生殖健康,以知识升华我们心灵,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

    2) 引导大学生了解生殖健康,疏通心理瘀积,提高全面素质。

    3) 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建设和谐校园做出积极贡献。

    4) 丰富我校学生的课余生活,营造积极健康的大学氛围。

     

    3.五二五荧光音乐节

    据全国大学生身体素质调查显示,大学生多项身体素质指标连续20多年下降的趋势仍在持续,这是由于大学生体育锻炼意识淡薄,加上很多大学生向往去户外体验生活,亲近大自然,但是由于安全原因,一直没有机会实现,这样的现状令人堪忧!而据科学研究得知,身体健康是心理健康的基础,没有健康的身体,心理问题也就会随之出现,尤其大学生在外求学,照顾自己的能力还有待提高,这样的问题更容易产生。所以,提高身体素质,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势在必行!与此同时,走出户外,结交更多朋友,接触新的事物,有益于大学生开阔视野,走出迷茫,更好的解决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从而引领自己走向光明。

    因此,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心理健康协会响应校心理健康中心的号召,开展“5.25”心理健康节特色活动。

    活动目的

    让同学们了解到“5.25”我爱我的意义,使同学们不仅仅可以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也可以体验到心灵发充实的好处,同时让我们在学习中得到快乐,滋养心灵,丰富精神世界,把欢声笑语带到每一个同学的身边。

    为了使学生们在活动中领略到快乐,以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充实他们的心灵,使他们有更多的经历投入到学习中去。

    采用邀请多位心理委员和我们共同工作的,来增强部门内部相互协作,互相配合的能力,并且增进成员间的了解。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来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增添色彩,同时也提供相互认识的机会。在此次活动里,我们要达到总结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和新颖亮点,吸取教训和经验的目的,从而在实践中成长,争取在下一次活动中再接再厉,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