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会议专栏

    国家973计划“微生物冶金过程强化的基础研究”年度报告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由我校邱冠周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973计划项目“微生物冶金过程强化的基础研究”年度报告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陶立坚教授出席了会议并致辞,来自11家单位的10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交流。

    我国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特点是低品位、复杂、难处理,开发利用的瓶颈问题非常突出,常规选冶方法高成本、高污染,受市场因素制约,因此发展高效、环境友好的低品位矿开发利用新技术势在必行。微生物冶金技术具有清洁、安全、低成本、广泛实用等特点,可处理原矿、表外矿、废石、炉渣、燃烧灰,回收二次金属、工业电子垃圾和城市污泥,既可静态浸出(堆浸),又可动态浸出(槽浸),在铜、金、铀、镍、钴等金属回收利用方面日显重要,被欧盟BioMinE计划认为“是明天的生产力”。但是生物冶金技术的发展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原料矿物的多样性,包括硫化矿的原生矿、次生矿、氧化带中的各类矿物、脉石矿物等;生物反应的多样性,涵盖硫化矿溶解的氧化作用、溶解物交互成矿作用和还原作用、氧化带矿物溶解的酸碱中和反应、硫化矿物氧化溶解的产酸反应;微生物种群和功能的多样性,随浸出过程时间、空间而变化;工艺参数与浸出反应过程操作条件的多样性匹配。为突破这些技术瓶颈,邱冠周院士带领团队提出解决三大科学问题:冶金微生物种群协同作用机理及其硫氧化代谢系统的调控;微生物—矿物多相界面的生物学—化学—工程学机制和生物浸出过程的多样性与相互匹配,最终建立适合我国资源特点的生物冶金过程强化的理论体系与技术原型;高效利用海内外复杂低品位铜镍钴、铜钼、铜锌硫化矿和高砷难处理金矿资源。

    经过一年的研究,项目主要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如下:一、成功建立生物冶金国际平台。2011年在第19届国际生物湿法冶金大会期间,各国代表通过讨论决定成立国际生物湿法冶金协会,协会办公室设在中国中南大学生物冶金重点实验室,选举欧盟矿物生物联盟主席DominiqueMorin教授(法国)和邱冠周教授分别为正副会长,刘学端教授为秘书长;二、邱冠周教授应瑞士前沿基金会(FrontierFoundation)邀请,担任生物冶金前沿技术《Frontiersin Bioleaching》国际杂志主编,并应第26届国际矿物加工大会邀请作中国生物冶金进展的主题报告;三、1人获日本化学工学会亚洲研究奖;四、共获发明专利21项,发表SCI论文5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