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校内学术报告

    2008氢能国际论坛暨第九届全国氢能学术会议在我校开幕

    发布时间:2018-01-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4日上午,2008国际氢能论坛暨第九届全国氢能学术会议在我校国际报告厅开幕,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代表出席大会。

    大会由中国可再生能源会氢能专业委员会、中南大学、清华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和赫尔辛基技术大学等组织。大会荣誉主席为国际氢能学会主席特.内贾特.韦齐罗卢教授,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大会主席为我校校长黄伯云院士和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先生。


    8月4日上午,2008国际氢能论坛暨第九届全国氢能学术会议在我校国际报告厅开幕。

    与会嘉宾领导主要有大会荣誉主席国际氢能学会主席特.内贾特.韦齐罗卢教授,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先生,省科技厅副厅长李求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我校副校长邱冠周以及通用汽车、德国宝马、壳牌石油等代表。

    邱冠周副校长在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代表学校及会议组委会热烈欢迎各位领导、专家、院士莅临会议,感谢组委会为大会召开所做出的辛勤劳动,并表示我校作为本次氢能国际论坛主办者之一,将尽全力办好此次论坛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代表出席大会。

    科技部部长万钢由于日程安排原因不能参与本届论坛表示歉意,特发来贺信,谨代表科技部并以个人名义向大会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在贺信中指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氢能经济国际合作伙伴计划组织,共同推动氢能事业的发展。万钢说,在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上,届时将有3台燃料电池大巴和20辆燃料电池轿车为各国朋友服务。这些燃料电池车全部由中国科研人员和企业研发制造,反映了中国氢能技术的进步,也反映了中国在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课题上的决心和行动。科技部今后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氢能事业的发展,推动这一清洁能源更多的造福大众。万钢部长感谢第17届世界氢能大会国际氢能学会授予他“威廉.格罗夫爵士”奖,并认为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氢能发展的肯定。

    开幕式后,在我校举行了全体会议。据悉,8月5日、6日将在华天大酒店举行大会分专题报告会,内容涵盖氢能和燃料电池研究、开发及商业化应用等方面。80岁高龄韦齐罗卢教授十分看好中国氢能,并专程赴会,将作长达40分钟题为“氢能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演讲,阐述中国发展氢能的理由和可行性。欧盟大力支持该会,并派项目官员Millet博士做“欧盟第7次研究框架- 氢能和燃料电池材料科学的挑战”的报告。另据了解,由德国宝马公司,美国通用汽车、日本岩谷产业等国际知名特大公司就报告关氢气制造,加注及氢能汽车的最近进展,着重讨论氢能产业化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化物所李灿副所长也将在会上介绍太阳能制氢的进展和应用展望。

    中外专家学者在大会举行同时还将参与一些小型国际会议,如“国际氢能经济合作伙伴”讨论国际氢能路线图,将就各国氢能发展愿景、发展时间表等进行研讨;欧盟与中国氢能合作项目Nanocofc讨论纳米技术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中的应用和对氢能的贡献等。

    国内一位与会者表示,首次将国际会议与国内会议相结合,加强了中外交流,扩大与会者的收获,“为推动氢能在中国的发展及应用,并为各国关心、支持和开发氢能的各界人士提供一个良好的研讨和交流平台。”

    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省教育台电视以及我校新闻网、电视台、校报等媒体对大会做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