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松韵论坛讲座

    第六届“我与名师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3-10-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研究生从规模上、形式上和内容上较前几届相比有了很大的改进,本届论坛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1、“提高学术诚信意识、杜绝学术腐败”讲座

    2、“研究生情商培养之人生规划”访谈

    3、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周集中教授励志报告会

    “提高学术诚信意识、杜绝学术腐败”讲座

    2012年5月16日晚上19:00,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国际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同学们热情高涨。由中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南大学第六届“我与名师面对面”研究生论坛顺利开幕!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有中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白毅老师、中南大学科研部技术开发合作处处长朱德庆老师和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姜涛老师。

    首先由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姜涛老师致开幕词并宣布同学们期待已久的第六届“我与名师面对面”研究生论坛正式开幕。

    随后就进入论坛的第一项,由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科研部技术开发合作处处长、中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中国金属学会炼铁分会原料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金属学会炼铁分会非高炉炼铁学术委员会委员、澳大利亚FMG铁矿公司选矿冶金咨询专家,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育部骨干教师及宝钢优秀教师朱德庆教授做关于学术诚信教育讲座。讲座内容主要围绕着提高研究生学术诚信意识、杜绝学术腐败和如何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的主题,并结合最近国内出现的学术造假、学术腐败案例,深刻剖析学术腐败的根源和危害,引导我们研究生自觉培养学术诚信意识,抵制不良风气的习惯,给我们上了一堂热情精彩的课程,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朱德庆教授从学术造假的类型、学术造假的危害以及学术腐败对个人和社会带来的不良后果等方面给我们上了一堂研究生期间最重要的课,从中我们学到了学术诚信对研究生现在的学习生活和未来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朱教授孜不倦的教诲,会使我们受益终生,也会让我们对同学们的今后的科研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

    “研究生情商培养之人生规划”访谈活动

    论坛第二项是“研究生情商培养之人生规划”访谈节目,本次访谈交流主要是邀请中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白部长和朱老师与主持人现场访谈和交流,主要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学习和未来人生规划的问题。主持人邀请白部长和朱教授进行访谈,并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交流。

    访谈过程中,白部长就越来越多的研究生来自独生子女家庭,面对原来养尊处优的环境与现在来自学业、感情、就业以及生存等压力无处不在的环境,该保持怎样的心态并如何缓解这种压力进行了探讨,他认为要以平常的心正确理解和对待,化压力为动力,多和导师进行正式与非正式的交流,将从中受到启发并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他特别强调研究生感情压力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希望大家课余之外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进行学科交叉交流,尽量不要内部消化、“近

    亲结婚”,相信科学 “杂交”才能更好地优生优育。白部长幽默、风趣和耐心的解答博得同学们掌声不断。朱教授就如何发表一篇高质量的论文,从论文的选题、参考文献的搜索、实验过程,撰写技巧以及投稿技巧等方面为大家指点了迷

    津。

    同学们踊跃与两位老师就目前一些时政、社会热点和自身学习面临的困惑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两位老师耐心、全面而又客观的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给出了他们的建议,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活动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论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与老师、名师直接对面交流的良好平台,收获颇多,希望学校能为广大学子提供更多这样的学习交流机会。

    论坛结束后,我们邀请朱德庆老师抽出3名二等奖幸运观众,白毅部长抽出2名一等奖幸运观众。

    本次活动旨在为全校研究生打造了一个与名师直接对面交流的良好平台,活动得到了各位嘉宾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并在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中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周集中教授励志报告会


    2012年5月14日上午,美国总统奖获得者、俄克拉荷马大学植物学与微生物学系主任、中南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周集中博士励志报告会在生物楼301国际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陈玉如副书记主持,刘学端副院长、生物系主任周洪波教授、夏金兰教授、杨宇副教授、朱建裕副教授、尹华群副教授和梁伊丽老师等出席了报告会,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100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现场聆听了报告会。

    周集中教授在报告中讲述了他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湖南农家子弟逐步成长为一名蜚声海内外的知名教授的曲折经历。首先,他谈到1978年报考湖南农业大学时唯一的想法就是学成以后把农业搞好,当然随着学习和研究工作的开展,他的人生发展目标也在不断进行着调整,但不管怎样,周教授都认为自己在大学期间积累的数学功底对他的职业生涯有着很大的帮助,因此他勉励学生们在校期间一定要学好各门课程,打好基础,使自己具备广泛的知识背景。针对一些生物专业学生对今后就业前景感到迷茫,周教授认为生命科学是21世纪的带头科学,生命科学的发展正在带动着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等其他传统学科的发展。生物工程产业虽然尚不成熟,但是正是这些不成熟的领域才更有发展的空间和机会,他希望学生们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干一行爱一行。最后,他向学生们介绍

    了十点成功秘诀:一是聪明加勤奋是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二是要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工作,而且最好是自己最擅长的工作;三是工作要有独创性,不能盲目跟从别人,因为科学研究只承认第一,没有第二;四是要具备广泛的知识背景;五是从事科研工作关键是要选择最好的实验室和导师,而不一定要选最好的学校;六是面对困难不要退缩,要坚持自己的方向;七是为人处事要慷慨,要乐于相互帮助,不计较小事,善待他人,甚至是你不喜欢的人;八是要有良好的人际沟通技巧,懂得如何处理棘手问题与冲突;九是要懂得社交,建立好的人际关系;十是要和导师建立良好的关系,因为在某种程度上导师会左右你的未来职业生涯。

    周集中教授主题发言后,报告会进入交流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举手发言,对于学生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周教授都给予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最后,陈玉如书记作了会议总结性发言,他首先对周教授于百忙之中抽空向资源生物学院学生传授经验和给予启迪表示感谢,随后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听周教授报告的一些心得体会,希望同学们要向周教授那样,认真对待人生中每一次机会,哪怕有些机会看似渺茫,但也可能通过勤奋工作将这些机会变为现实。整个报告会气氛热烈,持续了2个多小时,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会后,许多同学表示听过周教授的励志报告后,消除了萦绕在心头的迷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