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松韵论坛讲座

    第六届“我与名师面对面”研究生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3-10-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6日晚7点,生物楼301国际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由中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南大学第六届“我与名师面对面”研究生论坛如期举行。

    研究生工作部白毅部长、资源生物学院院长姜涛教授、科研部技术开发合作处处长朱德庆教授以及各二级学院研究生代表与部分08级即将毕业的本科学生等参加了论坛。

    姜涛教授代表学院致词。朱德庆教授围绕“提高研究生学术诚信意识、杜绝学术腐败和如何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做主题报告。他结合最近国内出现的学术造假、学术腐败案例,深刻剖析学术腐败的根源和危害,引导研究生自觉培养学术诚信意识,形成抵制不良风气的习惯。

    主持人邀请白部长和朱教授进行访谈,并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交流。白部长就越来越多的研究生来自独生子女家庭,面对原来养尊处优的环境与现在来自学业、感情、就业以及生存等压力无处不在的环境,该保持怎样的心态并如何缓解这种压力进行了探讨,他认为要以平常的心正确理解和对待,化压力为动力,多和导师进行正式与非正式的交流,将从中受到启发并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他特别强调研究生感情压力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希望大家课余之外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进行学科交叉交流,尽量不要内部消化、“近亲结婚”,相信科学“杂交”才能更好地优生优育。白部长幽默、风趣和耐心的解答博得同学们掌声不断。朱教授就如何发表一篇高质量的论文,从论文的选题、参考文献的搜索、实验过程,撰写技巧以及投稿技巧等方面为大家指点了迷津。

    同学们踊跃与两位老师就目前一些时政、社会热点和自身学习面临的困惑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两位老师耐心、全面而又客观的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给出了他们的建议,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活动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论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与老师、名师直接对面交流的良好平台,收获颇多,希望学校能为广大学子提供更多这样的学习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