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工作
实验室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工作 > 实验室制度

    资生院实验室技术安全与环境保护紧急事故应急预案(草案)

    发布时间:2019-05-1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正确应对和有序处置学院实验室突发性安全与环境污染事故,确保学院教师和学生的人身和国家财产安全,防止人为造成的环境污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报告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的暂行办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订实验室技术安全与环境保护紧急事故应急预案。

    一、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

    1、领导组织机构

    成立学院实验室技术安全与环境保护紧急事故应急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负责本预案的启动和实施,进行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工作。

    组长:姜  涛、覃文庆,

    副组长:王毓华、刘新星、梁景晟

    成员:聂珍媛、张国范、郭宇峰、袁明亮、张雁生、蒋昊、袁礼順、卢清华、程海娜、邹爱兰、苗博、肖建武 

    2、职责分工

    学院实验室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系及中心实验室主任为事故处理的第一责任人,各室责任人也是事故处理的责任人。

    安全与环保事故应急小组组长、成员及各室责任人,在接到事故报警后,应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根据本预案进行适当处理。任何人员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延误事故处理,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或恶劣社会影响,均按失职处理。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纪律者,按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纪律进行处置。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熟知本预案内容并能在紧急情况下使用。

    3、预案启动条件

    学院所属和平楼和生物楼的所有实验室内一旦发生安全和环保事故,本预案即刻启动。

    二、火灾控制与人员疏散应急预案

    为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根据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此消防应急预案。

    1、灾情报告、报警程序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规定:“任何人发现火灾时,都应当立即报警。发生火灾的单位必须立即组织力量扑救火灾。邻近单位应当给于支援。”

    发生的火灾较小且可以控制时,现场人员必须向学院安全应急小组组长及成员报告。当火情不能有效控制时,应立即向学校保卫处、或119向公安消防部门报警,同时通知相邻实验室人员。

    学院安全应急小组成员接到火灾报告后,要迅速到达火灾现场并组织火灾的扑救和人员疏散。报119火警后,报警人员在道路口接应消防车进入现场,公安消防人员到场后,报警人员或着火房间人员及时向公安消防指挥员介绍已了解的火场情况,如火 情火势、燃烧物品的类别、有无危险物品、有无人员被困等。

    2、应急疏散程序

    学院师生应根据火灾发生位置、和平楼与生物楼的疏散路线,有序进行疏散,避免发生慌乱。疏散须知:

    (1)听从疏散引导人员的指挥;

    (2)行动迅速而不慌乱;

    (3)通过烟雾区域时须用湿毛巾(或湿衣服等)捂住口鼻低姿行进;

    (4)已疏散人员在楼外指定地点集合,未接到通知不得自动返回火灾现场。

    3、火灾扑救程序

    (1)发生火情时,火灾现场人员应在保护自己人身安全并能安全撤离的情况下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进行扑救,如灭火器或消防水枪进行灭火。

    (2)发生火灾时,现场人员在扑救时不要轻易打开门窗,应切断本实验室的电源、气源,移走钢瓶等压力容器。

    当火情不能有效控制时,应拨打 119向公安消防部门和学校保卫部门报警,同时通知相邻实验室人员。

    (3)配合公安消防队灭火。消防队到场后,学院师生应在公安消防员的指挥下,紧密配合共同灭火。

    4、烧伤急救处理

    (1)基本原则:烧伤发生时,最好的救治方法是用冷水冲洗,或伤员自己浸入附近水池浸泡,防止烧伤面积进一步扩大。

    (2)衣服着火时应立即脱去用水浇灭或就地躺下,滚压灭火。冬天身穿棉衣时,有时明火熄灭,暗火仍燃,衣服如有冒烟现象应立即脱下或剪去以免继续烧伤。身上起火不可惊慌奔跑,以免风助火旺,也不要站立呼叫,免得造成呼吸道烧伤。

    (3)烧伤经过初步处理后,要及时将伤员就近送往校医院进一步治疗。

    三、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预案》(征求意见稿),结合学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应急救援预案。

    1、危险目标和危险种类的确定

    依据《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对学院各实验室使用的化学药品、实验耗材、仪器设备进行辨识,确定下列危险目标和危险种类。

    (1)危险目标:和平楼和生物楼各实验室。

    (2)危险种类:化学药品泄漏、化学药品火灾、危险化学品中毒。

    2、灾情报告、报警程序

    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与环保工作24小时值班电话号码:15973199139。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首先应及时进行个人防护,然后按事故不同类别分别采取相应的现场处理措施,并立即向学校安全与环保值班电话、学院安全事故应急小组组长及成员报告。

    3、实验室化学品泄漏处理程序

    (1)易燃、有毒气体泄漏:现场人员首先从室外总闸切断电源(避免断电时电弧引起火灾),佩戴个人防护用具,然后迅速开门窗通风,并按照危险程度通知临近实验室或整座建筑人员撤离至上风区,在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之后对泄漏源进行控制处理:用毛巾或抹布擦拭洒出的液体,并将液体拧到大的容器中,然后再倒入带塞的玻璃瓶中。

    (2)易燃、腐蚀、有毒液体泄漏:现场人员首先从室外总闸切断电源(避免断电时电弧引起火灾),佩戴个人防护用具,避免中毒和受到灼伤,然后使用相应物质擦拭和吸收。大量泄漏时在实验室门口设堵截围堰后撤离,等待应急救援人员处理。

    (3)化学废液及废旧试剂:学院各实验室的化学废液种类主要为各种有机和无机溶液。教师和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应严格控制化学试剂的使用量,并根据废弃溶液性质分类收集于专用的容器中暂存。废液及废旧试剂将由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定期统一收集处理。

    (4)化学药品包装物:剧毒化学药品的包装物,必须交由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统一处理。普通化学试剂的空瓶,应集中装于纸箱中,定期交给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统一处理。

    (5)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要有高度的节能环保意识,尽可能减少化学药品的使用,自觉保护生态环境。

    4、实验室化学品火灾处理程序

    实验室一旦发生火灾,切不可惊慌失措,应保持镇静。首先应立即切断室内一切火源和电源。然后根据具体情况正确地进行抢救和灭火。

    常用方法如下:

    (1)可燃液体着火:立即拿开着火区域内的一切可燃物质,关闭通风设施,防止扩大燃烧。若着火面积较小,可用抹布、湿布、铁片或沙土覆盖,隔绝空气使之熄灭。覆盖时动作要轻,避免碰坏或打翻盛装可燃溶剂的玻璃器皿,导致更多的溶剂流出而扩大着火面。

    (2)酒精及他可溶于水的液体着火:可用水灭火。

    (3)汽油、乙醚、甲苯等有机溶剂着火:应用石棉布或砂土扑灭。绝对不能用水,否则会扩大燃烧面积。

    (4)金属钠着火:用砂土覆盖灭火。

    (5)导线和电器外壳着火:不能用水及二氧化碳灭火器,应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灭火器或覆盖法灭火。

    (6)衣服烧着时切忌奔走,可用衣服、大衣等包裹身体或躺在地上滚动灭火。

    5、实验室化学品爆炸处理程序

    混合性气体爆炸发生后,现场和周边实验室人员应开门窗通风,切断电源,熄灭所有点火源,避免发生二次爆炸,尽快通知学校消防及单位安全应急小组进行扑救,必要时通过电话119报警。

    6、酸碱灼伤处理程序

    (1)如果衣服被污染,应立即脱掉或将污染部位撕掉,同时用大量水冲洗;

    (2)酸入眼或皮肤:应立即用大量苏打水(碳酸钠溶液)或肥皂水冲洗,并不断眨眼,不要用手或者手帕揉擦眼睛,以免增加创伤,然后用清水冲洗至少10分钟;

    (3)当碱液溅到眼睛内或皮肤上时,应迅速用大量的清水冲洗,再用2%的稀硼酸溶液清洗眼睛或用1%的醋酸清洗皮肤,经上述紧急处理后,应立即送往医院急救。

    四.机械伤害事故应急预案

    (1)当发生机械设备伤害后,应立即关闭相关机械设备,停止试验活动,并立即向学院安全应急小组组长及成员报告。对轻伤人员(软组织伤、擦伤、裂伤和一般挫伤等)立即送学校医院进行治疗处理。对重伤员(骨折及脱位、严重挤压伤、大面积软组织挫伤、内脏损伤等)和危重伤员(外伤性窒息引起的心跳骤停、呼吸困难、深度昏迷、严重休克、大出血等类伤员)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院抢救。

    (2)当被玻璃或其他物质割伤或扎伤时,应先取出碎玻璃等物质,再用蒸馏水冲洗,然后涂上红药水,敷上创可贴或绷带包扎。大伤口先按紧大血管防止大量出血,然后简易包扎后送医院处理。

    五.触电事故应急预案

    应急措施要点:抢救触电者,避免在抢救时发生其它事故。发现触电事故的任何人员都应当在第一时间抢救触电者,必要时在场人员要打120求援,同时向学院安全应急小组组长及成员报告。

    1、触电解脱方法:切断电源;若一时无法切断电源,可用干燥的木棒、木板、绝缘绳等绝缘材料解脱触电者;用绝缘工具切断带电导线;抓住触电者干燥而不贴身的衣服,将其拖开,切记要避免碰到金属物体和触电者身体裸露部位;尽量避免触电者解脱后摔倒受伤(注意:以上办法仅适用于220V电压触电的抢救)。

    2、现场急救方法:触电者神智清醒,让其就地休息;触电者呼吸、心跳尚存、神智不清,应仰卧,周围保持空气流通,注意保暖;触电者呼吸停止,则用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触电者心脏停止跳动,用体外人工心脏挤压维持血液循环;若呼吸、心脏全停,则两种方法同时进行(注意:现场抢救不能轻易中止抢救,要坚持到医务人员到场后接替抢救)。

    3、触电事故发生后,单位应立即在现场设置警戒线,维护抢救现场的正常秩序,警戒人员应当引导医务人员快速进入事故现场。

    4、事故现场警戒线必须待医务人员将触电者带离现场赴医院救治,事故调查和排险抢修工作完毕,现场已无事故隐患时,方可解除。

    六.突发停电、停水事故应急预案

    实验室突然停电和停水的应急措施要点:

    (1)停电停水后,本单位教师应及时通知各实验室人员检查开关和水龙头是否关闭。

    (2)所有仪器插头全部从插座中拨出;

    (3)必要时关闭实验室内电闸,或者关闭楼层总电闸;

    (4)必要时可关闭实验楼总供水阀;

    (5)实验室发生水灾时,应第一时间关闭水阀,并组织人员进行积水清除,防止祸及其它实验室,造成更大损失。

    七、应急处理工作要求

    1、提高安全认识,加强领导。学院安全应急小组及全院师生务必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与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的重要性,务必强化责任,服从统一指挥、协调动作、责任到人,高效有序实施实验室安全与环境污染事故的预防和应急处理工作,确保生命财产和环境安全。

    2、熟悉应急预案,经常组织演练。学院全体师生要认真熟悉本预案,明确任务要求和处置措施,并组织和参与演练。

    3、严肃纪律,确保令行禁止。对不听从指挥,拒绝、推诿、拖延执行指挥命令,导致贻误事故处理时机,造成重大损失的,必须严格依法依纪追究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提请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八.其他

    以上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应急预案为初步草案,待全面征求学院师生意见,并经院务会讨论,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后遵照实施。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2015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