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答辩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答辩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细则

    发布时间:2018-05-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 号)精神,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学位〔2014〕3 号)和《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学位〔2014〕5 号)文件,及《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16〕167 号)要求,为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和指导教师质量意识,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监督,确保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1. 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包括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抽检,抽检评议要素包括选题与综述、创新性及论文价值、基础知识及科研能力、论文撰写的规范性等方面。

    2. 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实施,每年进行两次,抽查范围为本学期申请博士、硕士学位的论文,抽检比例为100%,每位研究生在学位论文预审或者预答辩之后,论文查重检测之前交一份匿名盲审论文给学院进行抽检。论文封面只有论文题目和学科专业,论文内容包括摘要、目录、正文(不包括参考文献)。由学院组织进行学科间专家匿名互检,禁止学科内互检。

    3. 学院以适当方式公布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通讯评议结果,包括论文作者、指导教师、所属系、专家评议意见等。出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即“较差”学位论文)的指导教师和所在系,将被重点跟踪抽查。教学主任及指导教师需向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交整改报告(含情况说明、原因分析),并提出整改措施。经整改仍无法达到要求者,视为不能保证所授学位的学术水平,将上报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由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定。

    4. 学位论文抽检坚决排除非学术因素的干扰,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扰抽检工作的正常进行

    5.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以往有关规定凡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2017年4月11日

    资源生物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专家意见表

    论文题目

     

    学科专业

     

    抽检内容

      

    论文标题25个字以内)是否确切、具体、精简

     

    摘要(硕士500字左右,博士1000字左右)是否突出创造性成果,语言是否精炼

     

    目录排版是否规范,是否简明扼要,突出主要内容

     

    正文(硕士不少于2万字,博士不少于5万字)排版是否规范

     

    正文内容选题与综述、创新性及论文价值、基础知识及科研能力

     

    篇眉、阿拉伯页码是否从正文开始至全文结束,内容格式是否规范

     

    论文中的错误(错字、不规范的撰写格式等)是否已在文中标注

     

    抽检具体意见(可附页)

    抽检结果(在相应位置打“√”):

    1. 同意申请答辩 □         2.修改后申请答辩 □       3. 不同意申请答辩 □

    注: 本表填完后由二级单位存档(保存期至少为学位授予后三年),导师或本人留存复印件。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细则.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