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创新工程

    关于申报湖南省博士生科研创新项目和学校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10-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二级培养单位:

     

    为营造优良创新环境,为研究生自主创新研究提供条件,争取原创性研究成果,根据《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管理办法》、《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基金管理办法》(附件1、2),决定开展2013年度湖南省博士生科研创新项目和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基金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对象

     

    1.未曾获相关资助的全日制全脱产2011级、2012级在籍博士、硕士研究生,获资助者从事研究时间应在1年以上。

     

    2.博士生可选择申报湖南省创新项目或学校自主探索创新项目,但只能二选一。

     

    3.硕士生只能申报学校自主探索创新项目。

     

    4.已取得较突出学术研究成果的高年级优秀博士生(含曾获资助并结题者),继续研究有望获得省级以上优秀学位论文,可申报学校自主探索创新项目(还可同时申报预计于6月份启动的学校拔尖创新博士生奖学金,通知另发)。

     

    二、申请条件
       (一)申请者提出的自主选题研究课题须经导师同意,作为学位论文题目,其中一、二年级研究生提出的选题须未曾获得各类立项。

     

    (二)学术学位研究生自主选题应立足学科学术前沿,具有原创思想和较大理论意义;专业学位研究生自主选题应立足国家和社会需求,解决行业企业较重要实际问题,具有较大应用价值。 
       (三)研究或实践方法、实施方案切实可行,具有创新性,有望取得具有原创性的研究或技术成果。 
       (四)自主选题方案写作严谨,规范完整。

     

    三、申请程序

     

    (一)申请者首先上网录入已取得的学术成果。

     

    网上录入学术成果操作方法(按住ctrl键并单击鼠标可链接)。

     

    (二)3月15日前研究生完成项目申报提交。

     

    1.申报学校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填报申请书操作方法,打印的申请书连同已有成果复印件形成项目申报材料一式2份。经导师签署推荐意见后交所在二级单位研究生助理处。

     

    2.申报湖南省博士生科研创新项目:填写《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请书》(附件3),连同《学位论文选题报告》和已有成果复印件形成项目申报材料一式2份。经导师签署意见并承诺后交所在二级单位研究生助理处。

     

    四、评审程序

     

    (一)3月18日前,由各有关二级单位教授委员会成员组成评审专家组对本单位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对拟资助名单上网公示1天,无异议后于3月20日前将《申请书》及附件材料一式2份,根据初评结果分类排序形成的《汇总表》(附件4)一式1份上报研究生院培养与管理办(三办310#)宋招权老师处,同时将《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发至zqsong@csu.edu.cn。联系人及电话:宋招权(88876805)、唐小玲(88830190)。
       (二)3月23日前,研究生院培养与管理办负责复核申请人资格,并组织专家评审,3月24-25日将拟资助项目在网上公示2天,无异议后报学校批准公布。

     

    四、相关说明

     

    因学校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由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教育部要求学校在3月26日前将2013年度立项项目上报,因此时间很紧,要求各有关二级培养单位及时通知本单位研究生,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和各时间节点完成本次申报立项工作。

     

    附件:1.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管理办法

     

    2.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基金管理办法

     

    3.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请书

     

    4.研究生创新项目申报汇总表

     

    研究生院培养办

    2013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