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简章

    资生院关于2020年以申请考核制及硕博连读选拔优秀硕士生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202023个试点单位以申请考核制选拔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现公布我院2020年以申请考核制及硕博连读选拔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组织机构

    1.1 领导小组

      长:孙  

    副组长:范晓慧  高志勇

      员:胡岳华  朱忠平  李光辉      郭宇峰

    1.2 考核小组

         由各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教工党支部书记等组成。

    1.3 工作小组

       长:高志勇

       员:    张元波  曾伟民  欧阳静  武海艳

    报考基本条件

    (一)申请考核制

    2.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愿意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2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或2020年应届硕士毕业生(202091日前毕业并取得学位)。

    2.3 学业成绩优良,科研能力强,外语水平较高。

    2.4 身心健康,须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二)硕博连读

    2.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愿意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2本校在读一年级或二年级优秀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第一学历应是参加全国普通高考录取的全国知名高水平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或原985”、“211”工程高校)或全国优势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或原国家重点学科或在全国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评级在B”及以上)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生,且具有学士学位。

    2.3 专业基础扎实、课程学习成绩优良。

    2.4 外语水平良好。

    2.5 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2.6 考生报考专业必须与所攻读的硕士专业相同或相近。

    2.7 身心健康(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2.8 个别科研能力强、有突出科研成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或获得国家级奖励或有授权专利或有专著等,须提供支撑材料经学院同意后报学校审批!),学历要求可适当放宽。

    2.9 下列情况不允许申请:

    ①所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②录取为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

    ③确定为骨干计划、辅导员、支教团、国防生以及保留学籍的在学硕士生。

    考核内容、方式

    3.1 思想政治素质考核

    按照《关于博士、硕士生指导教师认定和研究生招生录取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把关有关规定》,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生理及心理状况等方面。

    考核方式为面试。按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评定。

    3.2专业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

    考核内容涵盖博士生招生初试的业务科目。

    业务科目1科研实践与写作

    重点考察考生对科研活动的了解程度,以及撰写科研项目申请书的能力。

    考核方式为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2小时。

    业务科目2专业综合

    重点考察考生对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原理,学科发展动态的掌握了解程度,以及科研创新与工程实践的能力,包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独立承担科研工作的潜质与实绩等。

    考核方式为面试,满分100分。成绩由面试小组、导师共同评定。 

    3.3外语水平考核

    考核内容为外语口语、听力及专业外语应用能力。

    考核方式为面试,满分100分。

    加权成绩的计算如下:

            加权成绩=业务科目1+业务科目2+外语成绩

    拟录取原则

    4.1 原则

    1在复试过程中,学院将加强领导,严格执行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的政策,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2)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制两种招生方式的考核与选拔打通,两类考生按相同标准一并选拔;

    3)在各个科目考核均合格的基础上,按加权成绩高低择优录取;

    4)导师招收的硕博连读博士生,占导师2019年博士生招生计划,并受学校每位导师每年限招3名博士生的限制。

    4.2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将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

    1)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

    2)未参加考核;

    3)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弄虚作假情况;

    4)受到纪律处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或因违法受到判罚;

    5)应届硕士生在202091日前未获得毕业证书及硕士学位证书;

    6)不符合体检标准或因身体缺陷、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

    招生工作程序

    5.1 考生网上报名及报考费缴纳

    拟报考我校并满足报考条件的考生(事先应取得报考导师认可同意!)20191226-2020112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bsbm),先行注册,注册成功后进入报名系统,按照网上说明和网上报名步骤填写提交相关信息,同时上传照片(近期登记照、大小不超过30k)和身份证扫描件。缴纳报考费:标准为350/人。

    5.2 考生提交材料、资格审查

    完成网上报名及缴费的考生于201915~12日向学院提交如下材料(地点:中南大学校本部生物楼206室;联系人:老师;电话:0731-88877051),学院根据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一、申请考核制

    1、《中南大学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表》;

    2、《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名网站下载)。表中“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无需签署(23个试点单位以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生全部为非定向就业。)。

    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研究生证原件及复印件(限应届硕士生);

    5、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

    6、硕士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硕士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7、本科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学士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8、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它水平考试成绩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发表高水平论文及检索情况,国家级或省部级科研获奖证书复印件;其它业绩材料。

    9、专家推荐书2份;

    10、学历学籍学位验证材料。

    所有在网报系统中学籍\学历审核结果为“校验不通过”的考生需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http://www.chsi.com.cn)上做好相应学籍\学历认证,获取书面《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认证报告》提交。

    学历或学籍认证办理可联系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或者高等教育学历认证代理机构。湖南的代理机构为:①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历学位认证中心,咨询电话0731-8440292884402947②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咨询电话0731-8281666082816663

    (11) 学位认证材料

    硕士学位查询结果或认证报告获取说明:200891日至今获得学士或硕士学位者须在中国学位证书查询 http://www.chinadegrees.com.cn/)网站打印学位证书查询结果或认证报告。200891日以前颁发的中国境内各级各类学位证书,及在查询年限范围内未查到的学位证书,可向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申请办理书面学位认证

    国外(境外)获得本科或硕士学位者需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国外(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在网报系统上传。

     

    (12) 自荐材料。根据本人学习工作情况、思想政治表现进行总结,并对攻博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进行规划。

    二、硕博连读

    1、《中南大学2018\2019级在学硕士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表》;

    2、《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名网站下载)。表中“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无需签署!

    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限2018级硕士生);

    5、本科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学士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6、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它英语水平考试成绩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7、专家推荐书2份;

    8、自荐材料。根据本人学习工作情况、思想政治表现进行总结,并对攻博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进行规划。

    5.3 考核及拟录取

    5.3.1 考核时间、地点

    2020221~28。具体时间地点在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后确定,并告之考生。

    5.3.2学校审查、公示

    学校对二级单位上报拟录名单进行复审,审查无误后将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审批通过后在学校网站进行录取公示。公示时间为20203,并不少于10个工作日。

    5.3.3 调档函、录取通知书发放及学制

    20205月中下旬,学院针对拟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申请考核制博士生发放调档函。20207月上旬,学校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

    申请考核制及硕博连读博士生按规定须缴纳学费,按学校规定进行奖学金和助学金评定。学制均为4年。

    5.3.4考生放弃录取

    拟录取硕博连读考生如因故放弃本次申请,须在202051前,向我校研招办出具书面报告(二级单位及录取导师签章确认!)。

    6其它

    1)未尽事宜参照中南大学201923个试点单位以申请考核制选拔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执行。

    2)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校本部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楼206

    邮编:410083

    联系人:武海艳老师(电话:0731-88877051

     


    相关附件下载: 中南大学2020年博士生招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考核表.docx
    专家推荐书.doc